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公益老爸/樂觀歐吉桑 飆輪椅行善

拍照時,戚啟禮(左)喚妻子「水某」,妻子露出燦爛笑容,兩人感情盡在不言中。 記者高宛瑜/攝影
拍照時,戚啟禮(左)喚妻子「水某」,妻子露出燦爛笑容,兩人感情盡在不言中。 記者高宛瑜/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報導】

拍照時,戚禮(左)喚妻子「水某」,妻子露出燦爛笑容,兩人感情盡在不言中。  記者高宛瑜/攝影
拍照時,戚禮(左)喚妻子「水某」,妻子露出燦爛笑容,兩人感情盡在不言中。 記者高宛瑜/攝影

▇ 戚啟禮

年齡:54歲

經歷:核電廠核能工程師、原能會助理研究員駐核電廠視察員、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新竹市身心障礙者保護委員會委員

子女數:一兒一女

身體狀況:頸部以下癱瘓

戚啟禮,一個在身障界名號響亮的人物。車禍前,他在原子能委員會工作;車禍後,他頸部以下癱瘓,靠著自學網頁設計,接案闖出一片天,曾獲象徵身心障礙者最高榮譽的「金鷹獎」。錢賺夠了,他又投入公益,成為脊髓損傷者的代言人。這樣的戚啟禮,將正向的觀念帶入家庭。在一對已讀大學的兒女眼中,戚啟禮是個「飆著輪椅的樂觀歐吉桑」!

車禍滿20年 輪椅一路相隨

「我今年車禍滿20年了!」54歲的戚啟禮坐著輪椅,談話到一半,他會請看護幫他伸展手部、身體,一段時間,戚啟禮在輪椅邊按了個鈕,宛如變型金剛般,輪椅緩緩升起變成立床,讓他「高高在上」。戚啟禮解釋,「坐久了屁股會不舒服,也會長褥瘡」,要定時動動。

戚啟禮是清大物理系、清大核工研究所的高材生,他畢業後到原能會,擔任核能電廠運轉員考核官兼駐廠視察員。戚啟禮喜歡自己的工作,他說,當時巡廠巡到半夜也不覺得累,「很High!」這就是有興趣的感覺。

接案做公益 把歡樂找回來

但因車禍癱瘓,無法再巡廠,當時大女兒兩歲、兒子剛出生,戚啟禮向太太承諾,「給我十年時間,我會把歡樂重新帶回家!」他看書自修,每天花13個小時在電腦前,透過媒體報導他的故事,他接案應接不暇,不到十年,他幫全家換了棟房子。

「賺錢再多,頂多房子一棟棟買而已。」戚啟禮那時告訴太太,「我不賺錢了,我要投入公益!」他幫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架設網站,擔任協會理事。這些過程,他都帶著孩子參與,一起玩、幫忙他人,「所以當有人告訴我,他們的兒女覺得父母坐輪椅很丟臉,我難以想像。」

戚禮(中)與妻子(右)、妻子姐姐(左)、長女戚雅筑(左二)、兒子戚鳳元(右二),全家感情很好。 圖/戚啟禮提供
戚禮(中)與妻子(右)、妻子姐姐(左)、長女戚雅筑(左二)、兒子戚鳳元(右二),全家感情很好。 圖/戚啟禮提供

照顧老父母 兒說他霹靂孝順

戚啟禮說,在「能出門的身障者」之中,他算是很嚴重的,但他也可以訓練自己有一技之長。在庇護工場,他鼓勵脊髓受傷的年輕人,「趁父母現在還有體力,要趕快站起來!20年後,換你們照顧父母了!」

「傷前的戚啟禮,不知人間疾苦;現在的戚啟禮,努力自強助人。」戚啟禮在自己網頁寫上這句話。近五年他沒做網頁,都在台南老家和新竹來回,因為他要照顧超過80歲的年邁雙親。他說,「這也是一種樂趣」。

兒女受他影響,暑假撥空到爺爺奶奶家,煮飯、洗澡、做家事,戚啟禮的兒子戚鳳元,形容父親「霹靂孝順」,所以他們這樣對爺爺奶奶是發自內心、覺得很自然。

爸爸站起來 兩歲女逢廟必拜

戚啟禮說,女兒兩歲起逢廟必拜,拜託神明「讓我爸爸站起來!」直到六歲時女兒到佛寺,突然放聲大哭說:「我知道爸爸不會站起來了!」戚啟禮想到女兒的孝心,眼眶紅了。現在兩姊弟都在外地念書,知道老爸喜歡吃,回家常帶當地名產、小吃。

肢體被禁錮了,戚啟禮還擁有豐富的靈魂和思想。訪談中沒抱怨過一句,他說,父母健在、兒女也大了,還有他口中的「水某」老婆陪在他身邊,「這是我人生最滿足的時光」。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