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大愛父親/全職寄養爸 13寶貝如己出

全職寄養爸爸朱東明,帶過13個寄養兒童,帶著孩子們騎腳踏車、一起遊戲,讓孩子們把他當朋友。 圖/朱東明提供
全職寄養爸爸朱東明,帶過13個寄養兒童,帶著孩子們騎腳踏車、一起遊戲,讓孩子們把他當朋友。 圖/朱東明提供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朱東明(左)在太太支持下,將繼續當全職的寄養爸爸。 圖/朱東明提供
朱東明(左)在太太支持下,將繼續當全職的寄養爸爸。 圖/朱東明提供

▇ 朱東明

年齡:58歲

經歷:大安高工畢業、從事藝術品生產工作

子女數:兩個女兒

身體狀況:健康

「家裡少了小朋友,安靜地令人感覺可怕。」新北市101年模範父親、全職的寄養爸爸朱東明,帶過13個寄養兒童,長達9年的寄養照顧生涯,酸甜苦辣都嘗盡;在他眼中,寄養小朋友都很可愛,曾經有個小弟弟要離開,朱東明還掉下男兒淚。

受過傷的孩子 更需細心呵護

43年次、從事仿古雕漆的朱東明,四年前退休後,就當起全職的寄養爸爸,照顧原生家庭無法照顧的孩子。等到對方家庭經濟好轉,或是父母服刑結束,再將孩子送回原生家庭,或是找到收養家庭。這群孩子多數都受過傷,或是有不好的經驗,帶起來格外費神。

這些特別的小朋友,在朱東明眼中,個個都是小寶貝,九年當中,他已經帶過13個小寶貝,「每個都當自己的孩子在帶。」他說。

調皮妹妹玩火 老爸卻怪自己

有個妹妹,活潑又調皮,朱東明教她數學,她不喜歡,就當面把書撕了。有次朱東明幫妹妹慶生完,打火機放在桌子下,妹妹卻好奇拿來玩,沒多久,一樓成了「煙海」。在樓上的朱東明嚇一大跳,立刻從樓上衝下來,看見妹妹正自己澆水救火。

看到妹妹燒完的「殘景」,朱東明沒生氣大罵,反而藉機教育,告訴妹妹這樣很危險,他認為自己打火機沒收好,才更要深刻檢討。

過動弟弟發怒 打壞兩個螢幕

另外有個小弟弟,老師反應,學生們在排隊,就他站不住,老愛在隊伍中竄來竄去。朱東明把電腦讓他玩,沒想到小弟弟打電動輸了,非常生氣,直接找「敵人」算帳,用手打壞電腦螢幕,總共砸壞兩台電腦螢幕。

朱東明發現不對,立即帶孩子看醫師,才發現孩子有過動傾向。吃藥以後,這樣的事情再也沒有發生。至於打壞的兩台電腦螢幕,朱東明說「打壞就算了」。

談到這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朱東明說,這也是一種磨練,多出一件事情,就多長一個智慧。朱東明想到的都是孩子可愛的一面。

送走孩子那刻 總是依依不捨

曾經帶過一個小弟弟,還沒念幼稚園,長得胖胖的很可愛,朱東明非常喜歡他。

有回出門,朱東明叮嚀說,如果家裡發生火災,一定要趕快跑,等朱東明回家,弟弟童言童語的說:「爸爸,家裡沒有火災。」這個小弟弟要回家時,朱東明坦言,自己非常捨不得,還哭了。

朱東明說,這個「工作」很有意義,陪著孩子成長,跟著孩子運動,他也養成跑步的習慣,身體越來越健康;小朋友長大後還會帶禮物來看他,令人感動,很鼓勵爸爸們加入這個行列。

▇ 爸爸,有你陪伴真好

有人關心有人愛 很想留在這裡

「這裡很好,感冒了家人會帶我去看醫師,有點想繼續在這裡。」寄養童說。全職寄養爸爸朱東明,帶過13個寄養童,非常有一套;他帶過的孩子,永遠不會忘記這段美好的歲月。

寄養兒童並不好照顧,有些寄養爸媽會被嚇跑。但經驗豐富的朱東明很有一套,他分享說,「陪著小孩玩,小孩會把寄養爸爸當朋友,朋友說的話就容易聽進去。」

寄養童成成說,住這裡比住家裡好,「在這邊,天天都可以上學,在學校可以跟同學玩,會交到很多朋友,玩很多遊戲,如打躲避球、籃球等。」成成說,以前感冒一直要到很嚴重才去看醫師,這邊只要一點點不舒服,就會去看醫師,感覺自己比較健康。

讓成成印象深刻的是,全家到高雄去找小姊姊,住在旅館,到處吃美食,看愛河美景,也到海邊看船,「橋很漂亮,搖一搖它會動。」成成說。

成成很喜歡這個家,他說,已經換了多個寄養家庭,之前都是女生在帶他,「女生不懂男生有些問題」,很多事情不知道怎麼說,女生又愛管人。在這裡很開心,寄養爸爸還會帶他去騎腳踏車。

朱東明的大女兒,現在已經是工程師,常常會帶禮物回家送給小朋友。成成說,生日時,大姊姊送他籃球大富翁,他沒看過,感覺很新奇。

朱東明帶寄養兒童,女兒們也很支持。還沒上大學時,寄養兒童還會去捉弄小女兒,小女兒也沒有生氣。兩個女兒都覺得,家裡多了孩子們很熱鬧。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