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面對疾病/戴帽子的小孩

【聯合報/林素鑾(台中市)】

孩子去年生了重病,進出醫院近一年,這學期終能健康又興致高昂返回學校。她的頭髮化療作用脫落,所以戴著頭巾,外罩毛帽上學,在寒冷的冬季裡還不覺得與眾不同。

三月中旬天氣漸熱了,有一天大夥在操場中練習運動會比賽活動,遇到一位不明就裡的男孩言語攻擊,對方用台語罵她:「大熱天帶什麼帽子,瘋子﹗」她受了委屈也沒告訴老師,回家時才氣急敗壞地痛哭失聲。她爸爸說這種事不會只發生一次,除了學習堅強,還得自我降低傷害。後來經導師與闖禍的學生對談,致歉了事。

又過數日,大甲鎮瀾宮媽祖進香行經本地,我們也想參與「鑽轎腳」活動,指揮的志工說要脫帽子,話沒講完,就伸手欲掀掉女兒的帽子,我馬上壓住帽子快速脫離排隊人潮。唉!人們只用肉眼看眾生是否虔敬,怎知媽祖是用心眼照見我們的。

為了正視帽子的困擾,且降低再次傷害。在孩子重返暌違整年的英語班之前,我知會了老師戴頭巾一事,並在途中問道,若有好奇的同學問起,要怎麼回答,要不要據實以告?那天晚課後,孩子告訴我,真的有同學問她為什麼戴頭巾?她說她選擇告訴他們真相。我聽後很以她為榮,因為她已被磨出了面對現實的勇氣來。

周日,她約了班上好友來家裡打球,好友見到家中外傭頭戴毛帽,就問說:「妳家外傭也得了癌症喔?」天啊!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其實,從學校到社會的生命教育,仍缺了一塊對癌症患者的認識、判斷、尊重與關懷。戴帽子的小孩面對粗線條的人群,還得繼續學習,才不致讓自己再次受傷,眼前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努力!

化療 頭髮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