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家觀點/發病年輕化 三分之一完全沒前兆

心肌梗塞發生,有三分之一患者完全沒有徵兆,前一秒沒感覺,下一秒就突然發生;另外三分之二患者有突發性胸痛,像是大石壓在胸口,也會出現冒冷汗,惡心想吐、全身癱軟等。對於沒有徵兆或徵兆不太嚴重的患者,極可能延誤就醫,讓病情更嚴重,甚至致命。

心肌梗塞前有徵兆的患者,也可能出現急性狀況,例如致命性心律不整,也就是心室顫動,此時心臟無法正常打出血液,使全身血液循環失靈,可能造成路倒、休克,若三分鐘內無人發現,就算救回來也可能腦損傷、成為植物人。

一般人以為心肌梗塞只發生在老年人,但臨床發現,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曾收治過20多歲年輕男性,竟也有突發性的心肌梗塞,該名患者有高膽固醇、吸菸等習慣,對於心臟而言,三高和吸菸是心肌梗塞危險因子,有三高慢性病、體重過重及吸菸者,務必注意。

心肌梗塞近年年輕化,也因民眾生活習慣不良、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工作壓力大,忽略健康檢查,不知道自己有潛在風險,一旦突然發生,往往難以挽救。定期健康檢查相當重要,最基本的血液檢查,檢查血糖、血脂肪、腎臟指數,對監控心臟健康有相當幫助。

高階心血管檢查,如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或電腦斷層,都可以檢查出心血管是否異常,醫師再評估是否以藥物控制,有利減少血栓,降低風險。

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搶救期是90分鐘,當病人到急診後,會呼叫相關人員立即處理進行手術,初步把血管疏通在90分鐘內完成,黃金時間搶救回來,後遺症就少,休養後,仍有機會回到正常生活。

(諮詢╱新光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陳立威)

心肌梗塞 血脂肪 心律不整 膽固醇 腦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