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非洲行醫 他的魔術讓病人忘痛

馬偕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黃煜晏,昨天分享他在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行醫的故事,還秀了一手魔術。
記者陳柏亨/攝影
馬偕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黃煜晏,昨天分享他在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行醫的故事,還秀了一手魔術。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穿著白袍的醫師黃煜晏,昨天在醫院大廳表演魔術,他先把一團紙撕成碎片,一番扭腰擺臀後,那團紙變出一頂帽子。「哇!他是醫師,還是魔術師呀?」圍觀的病患發出讚歎。

〺一歲的馬偕醫院家醫科住院醫師黃煜晏,是國內少見擁有街頭藝人執照的醫師。昨天他在醫院分享非洲「肚臍喇叭鎖」(布吉納法索)行醫經驗,並秀一手魔術絕活,儘管臉上汗珠不斷滑落,仍賣力演出,有患者掛著點滴,堅持要看完表演。

黃煜晏大學開始學魔術,聽了無國界醫師連加恩的演講,四年前決定勇闖布國,到當地服十個月替代役。他不會講法語,不知如何介紹來自台灣,只好找當地理髮師在頭皮剃字,不小心剃了「.TW 」,幸好黃煜晏動作快喊停,否則對方差點整頭剃「YAHOO.COM.TW」。

布國瘧疾盛行,像感冒一樣,黃煜晏自認「白目」,心想生病再吃藥就好。同行替代役男相繼染病,他以為自己沒事,後來卻連得五次瘧疾,成為紀錄保持人,發燒、發冷、全身無力,躺在病床三天。

黃煜晏感慨說,嚴重瘧疾可能喪命,為做瘧疾確診,他曾為病人開單做血液抹片,區區〺元檢查費,在台灣只能買一杯珍奶,當地居民卻窮到連〺元都付不起。

布國經濟不好、衛生環境差,救護車是陽春型摩托車,開刀房沒有電鋸,只能用小刀子慢慢割。黃煜晏用他會的魔術,隨手讓手中銅板消失,看診孩子馬上停止哭鬧。他看到生病的人,表情都很嚴肅,還有人久病厭世,但魔術可讓患者開心、忘卻病痛。

返台後,黃煜晏考取街頭藝人執照。某次為罕病兒表演魔術,對方獻唱「相信有愛,就有奇蹟」,他深受感動,利用年假,開車從北到南做街頭魔術表演,四天跑八個地點,為罕病兒募得一萬兩千多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