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一通電話免費載 醫師顧老病患

醫師林柏青的診所,不僅提供免費到府接送服務,他今年並投入巡迴醫療,照顧更多偏鄉病患。 記者呂筱蟬/攝影
醫師林柏青的診所,不僅提供免費到府接送服務,他今年並投入巡迴醫療,照顧更多偏鄉病患。 記者呂筱蟬/攝影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

「不要再讓偏遠地區的老人,把老人年金都花在看病的計程車費上!」醫師林柏青在台南市西港區開設「千日好診所」,免費到府接送病患服務已5年,儘管油價飆漲,他也笑著說「絕不會中斷」,只盼提供更多偏鄉民眾公平、充足的醫療資源。

「生老病痛免不了,但偏鄉醫療資源匱乏,只想給病人更多方便。」43歲的林柏青說,開業10年來,看到太多偏鄉年長病患因距離遠,小病拖成大病,或者得花大筆計程車資才能就醫,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坐計程車來看病,「好一點的司機會攙扶,更多司機是不耐煩急忙把人趕下車。」

林柏青說,一趟車費4、500元,許多長輩跟他說老人年金都花在看病的交通費上,讓他不捨。5年前診所聘請專門司機,病患只要一通電話,就能到府接送,完全不收費;周遭的國中、高中住宿生也受惠,「校護知道可以跟我們聯絡,有需要我們都會載。」

「接送服務不會中斷。」近日油價狂飆,林柏青繼續提供接送服務,他說,提出要求的都是獨居長者居多,「還有病患兒女聽到我們有接送服務感到不好意思,就專程趕回家載老父親來看病。」

今年1月,林柏青投入巡迴醫療,每周固定前進偏遠里鄰看診,一次照顧更多人。他總是親自廣播,鄉親一聽聲音就知道「醫生來了」,有時連診所的病患也追隨他「下鄉」,讓他不好意思笑說「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好得比較快。」

林柏青說,行動醫療要有網路輔助,還要攜帶許多配備,生意太好的醫生不願意做,年紀太大的又做不來,「只要病患能方便就醫,我就不嫌麻煩。」

個性隨和的林柏青,愛與人分享曾在急診室的經歷,看到許多年老病危患者在人生最後一段路,卻連子女也不願作伴,讓人感嘆,他自己生了6個小孩,開玩笑說「這樣老了比較不怕」,鼓勵大家「增產報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