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那一夜」愛在蔓延 6年後醫病互相道謝

醫師江文莒(中),昨天和六年前因貧困拒開刀的溫先生(右)相見歡,院長王崇禮(左)等來賓都很感動。
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醫師江文莒(中),昨天和六年前因貧困拒開刀的溫先生(右)相見歡,院長王崇禮(左)等來賓都很感動。 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雲林縣報導】

前台大雲林分院醫師江文莒,六年前為貧困的溫姓病患開刀治療盲腸炎,事後塞給溫五千元,助他度難關,江事後寫成「在雲林難忘的一夜」網路文章,感動許多人。

「江溫會」在台大雲林分院安排下,昨天上演,兩人相互感謝,都說「謝謝你是改變我一生的恩人」。

江文莒六年前在台大雲林分院急診室值最後一次夜班,遇到盲腸炎掛急診的溫先生,他告訴溫太太必須立刻讓丈夫開刀,但夫婦倆人得知開刀後還得住院,堅持只拿藥、不開刀,溫說「反正我也是爛命一條!」江直覺「怎麼有這種不可理喻的病人?」

溫太太當時解釋說,家裡沒有錢,丈大當捆工,三個小孩要吃飯,即使開刀有健保給付,「也沒時間住院」;隔天江文莒向同事蘇醫師抱怨溫龜毛,蘇提醒他「病人可能因病而死,我們不能讓病人因貧而死!」

這句話讓江文莒驚覺「當我擁有越多時,我願意給的竟然愈少!」他除立即為病患動刀,還偷偷塞了五千元給溫妻。江文莒不久調離雲林,他深自反省寫下事件經過,被轉貼到網路流傳。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昨天舉行改制八周年慶活動,安排溫先生與已經調任台大新竹分院的江文莒會面。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溫先生見到「恩人」(指江文莒)時說,他不會講話,但六年來,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江文莒謙虛地說,從醫時曾發誓要服務病人,後來發現自己只留意病情,卻少了對人的關懷,違背當年從醫初衷,「我才是該感到慚愧的人,感謝當年溫先生的『提醒』」。

盲腸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