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盲母為愛朗讀 視障生成「閱讀王」

視障學生閱讀推廣昨天啟動,志工幫忙視障學生導覽誠品書店讓他們感受閱讀氛圍。
 記者陳俊吉/攝影
視障學生閱讀推廣昨天啟動,志工幫忙視障學生導覽誠品書店讓他們感受閱讀氛圍。 記者陳俊吉/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台北市五常國小三年級學生林瑀婕是重度視障者,全盲的媽媽陳娥驥認為閱讀是她給孩子最大的財富,從小跟女兒一起「摸書」、聽書共讀,體會閱讀樂趣的瑀婕每天書不離身,被老師封為「小小閱讀王」,昨天在視障學生閱讀推廣計畫會中,分享共讀經驗。

為鼓勵視障生加入閱讀行列,教育部、全國視障者家長協會及清大盲友會等單位一起合作,推廣視障生的親子閱讀,並將發送閱讀護照給高中職以下1945位視障生,作為閱讀記錄。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指出,教育部每年編列5千萬元製作點字書、有聲書籍,也編列3千萬元開發視障生的通識課程,希望讓視障生有更好的閱讀環境。

陳娥驥從小念唐詩、唱歌謠給女兒聽,女兒小班時學點字,因女兒不喜歡點字,為鼓勵女兒閱讀,除讀給女兒聽,還教女兒一起摸點字書,「她摸一點,我摸一點,一本書就讀完了。」瑀婕小一時,她還辭掉按摩工作,每天晚上全心陪伴女兒閱讀、做功課。

瑀婕喜歡閱讀,最近正在讀「追風箏的孩子」,對第三世界非常好奇,平常功課不少,壓縮閱讀時間,只好利用睡前躺在床上將書放在肚子上摸,進行閱讀,但為了讀小說都不想睡,陳娥驥說,「要把書沒收女兒才睡。」

陳娥驥對女兒愛閱讀感到欣慰,她表示,為協助視障者閱讀,政府做了不少,但出版社出的電子書太少,不方便視障者閱讀,希望未來能加強。

昨天30位來自台北啟明學校的視障學生,摸著「盲用書店地圖」逛書店,透過依實際比例製作的「觸摸式」書店地圖,實際感受書香空間,不少學生第一次逛書店,開心又興奮。

視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晴紋指出,今年要推廣親子共讀,透過座談會等活動,希望能將視障閱讀從校園帶入家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