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觀眾妙手救命 音樂家番王緊握致謝

「番王」去年底在國父紀念館演奏時心肌梗塞暈倒,幸運被黃樹欽醫師救回。今天出席長庚醫院捐贈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活動,並當面感謝黃醫師。 報系資料照片
「番王」去年底在國父紀念館演奏時心肌梗塞暈倒,幸運被黃樹欽醫師救回。今天出席長庚醫院捐贈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活動,並當面感謝黃醫師。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如果沒有即時搶救,我這條命應該是救不回來了!」國內知名音樂家「番王」,去年年底在國父紀念館演奏時心肌梗塞,突然暈倒。今天出席長庚醫院「愛GoGo,救透透」記者會時,「番王」緊握著當天衝上舞台救他的長庚麻醉科黃樹欽雙手,再三感謝救命恩人。

急診醫學會估計,全國每年大約有兩萬名民眾發生到院前心臟停止,救活率僅約1%至5%。衛生署正研擬修正緊急醫療救護法,未來將強制要求高風險地區(溫泉區、運動中心、安養中心等)、人潮密度高(機場、捷運、火車站等)以及國家公園等公共場所,都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AED),並與消防機關連線。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指出,如果國內全面推廣於公共場所設置AED,並訓練民眾使用,相信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為了提高公共場所發生突發性心臟停止個案的救活率,長庚醫院捐贈250台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給政府,將陸續設置於人潮密集的交通要站及觀光地區。

「番王」在捐贈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原本就裝了兩根心血管支架,去年12月在舞台上演奏音樂時,毫無跡象只覺眼前一片黑,就不省人事。

黃樹欽指出,當時他坐在12排,看見「番王」暈倒,基於直覺,在十秒內就衝至舞台,施以心肺復甦術,一直擠壓「番王」胸部,並打電話通知119。救護人員趕至現場後,立即拿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電擊兩次,「番王」就醒來,再緊急送醫。

擁有急救專科醫師執照的黃樹欽強調,當時失去心跳的「番王」如果沒能立即接受電擊,只要遲了三、五分鐘,即使救回一命,就可能成為植物人。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