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帥醫行腳非洲20年 黃其麟愛在布吉納法索..

軍醫黃其麟(左)駐非洲克難行醫近20年,被國防部長高華柱無意間發現,國防部頒發陸光獎章給他。 國防部/提供
軍醫黃其麟(左)駐非洲克難行醫近20年,被國防部長高華柱無意間發現,國防部頒發陸光獎章給他。 國防部/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一位身材高大、外型搶眼且一口流利法語的醫生,無意間被我國防部長高華柱發現,竟是默默在非洲行醫前後已長達20年的我退伍中校醫官黃其麟。因他之故,國防部也決定投資建構國防部第一條與友邦連線的遠距醫療視訊的系統,改善當地人民的就醫環境。

陸軍軍醫黃其麟中校退伍後,放下家人與台灣醫療院所優渥的待遇,投入政府援外工作,隻身前往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等國,在物資缺乏環境裏克難行醫。黃其麟曾任左營醫院陸軍軍醫,民國91退伍,黃先前即曾在民國83年至91年應外交部邀請,借調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派駐布吉納法索、幾內亞比索、查德等國,擔任醫療團團長期間,成為「非洲通」,91年退伍後,決定繼續非洲援外醫療工作,總計前後已在非洲停留20年。

我與布國軍事合作密切,馬總統前年派遣高華柱代表訪問布國,高是在夜宿醫療團時,無意間發現身材高大、外型搶眼且一口流利法語的黃其麟,是軍中退伍的醫官,除了去年委託布國大使張銘忠轉頒陸光甲種獎章外,也決定投資建構國防部第一條與友邦連線的遠距醫療視訊的系統。黃其麟現職駐布吉納法索醫療團團長。

日前軍醫院建構東、南沙遠距醫療視訊系統,國防部下令將這套系統連線到萬里外非洲軍醫的看診桌上,定期由三軍總醫院各科醫生值班,透過黃其麟的法語翻譯,輪流替布國民眾看診、開藥。有三總的支持,原本泌尿外科專業的黃其麟,成了布國有名「什麼都看」的全科醫生。

但黃其麟除本身泌尿專科外,不具其他如心臟、腦神經等其他專科醫療專長,在高華柱指示下,國防部責成三軍總醫院提供布吉納法索醫療支援,並由三總主治醫師作為醫療團後盾,以遠距視訊方式,適時提供專業諮詢意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