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李嗣涔 中風後找回笑傲人生

保持愉悅的笑容,是台大校長李嗣涔健康管理的功課之一。
記者王彩鸝/攝影
保持愉悅的笑容,是台大校長李嗣涔健康管理的功課之一。 記者王彩鸝/攝影

【聯合晚報╱王彩鸝】

中風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教訓!」2009年夏天,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主持會議時突然中風暈眩,幸虧有台大醫院名醫群緊急開刀清除血塊,才能度過險境。大病之後,李嗣涔更重視健康的管理,絕不熬夜,飲食不過量,每兩小時就起身走動10分鐘,一年半過去,李嗣涔的氣色更佳,體重也減了9公斤。

李嗣涔說,練氣功讓他幾乎有20年不曾生病,但也因此疏忽了健康,熬夜到半夜兩三點,一天有時開上八、九個會,但長期下來,鐵打的身體也會吃不消。

他回憶那生死一瞬間的過程,主持會議時,突然感到血液往腦門上衝,一陣頭痛,看一眼手中的文件,字都飄了起來,接著就不省人事。

他說,幸好自己是在會議中倒下,及時被送往台大醫院開刀,40分鐘完成手術清除右腦的血塊,如果在辦公室或家中倒下,後果不堪設想。

李嗣涔開刀10天後出院,由於開刀後,左邊有部分視野受損,眼、手和腳的協調不如以往。出院後他每天在家做手眼協調及肌肉協調的復健,不到一個月,就重返工作崗位,還在開學典禮上勉勵新鮮人要早睡早起,重視健康。

多走路有助血液循環,台大校長李嗣涔每兩個小時就要起身走動至少10分鐘。
記者王彩鸝/攝影
多走路有助血液循環,台大校長李嗣涔每兩個小時就要起身走動至少10分鐘。 記者王彩鸝/攝影
「保持健康的第一步,是控制BMI(體脂率)。」身高178公分的李嗣涔,之前體重85公斤,BMI過重;病後成功減重9公斤,已符合標準。

飲食方面,他盡量多吃蔬果和麥片,堅守「食不過量」,晚餐後不再吃東西。除了控制飲食的質量,身體的「排廢」也很重要。他強調,有好的血液循環,體內的廢棄物才能順利排出。

為了保持氣血循環,李嗣涔每天固定早上練20分鐘氣功,晚飯後散步30~40分鐘,工作時則強迫自己每兩個小時就要起來走10分鐘。

「熬夜是健康的大敵!」李嗣涔發現,只要前一晚熬夜,隔天血壓一定飆高,於是他戒掉熬夜的毛病,絕不超過12點就寢。目前除了按時吃降血壓藥,不再吃其他藥物。

身為國內大學的「龍頭校長」,李嗣涔的工作量非常大,如何平復身心的壓力,也是健康管理的一大學問。經歷過中風的危險,李嗣涔臉上的笑容更多了。

他是如何改變的?這位學半導體的電機工程專家,娓娓道出《論語》的一段話:

「子夏問孝。」

「子曰:色難。」

子夏問孔子如何盡孝道,孔子說,侍奉父母最難能可貴的是,要表現出愉悅的臉色。

李嗣涔有感而發的說,不僅侍奉父母要「色難」,夫妻相處、親子關係,甚至對待部屬,也都要「色難」,時刻提醒自己要表現愉悅的臉色,也成為李嗣涔健康管理的功課之一。

血壓 中風 氣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