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結核病關懷員:病人在哪追到哪

趙秀蘭(右)、林美如展現「磨功」說服病友服藥。 記者王慧瑛/攝影
趙秀蘭(右)、林美如展現「磨功」說服病友服藥。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尖石報導】

「無論翻過多少山頭,也要把他找出來。」新竹縣尖石鄉抗核三人組趙秀蘭、林美如、高巧不是討債集團,而是緊盯結核病患按時吃藥的「都治關懷員」,他們每天騎車翻山越嶺,在幅員廣大的尖石鄉親自送藥給結核病人,盯著患者把藥吃下肚,即使遭惡言相向,也不退縮。

國內結核病有「都治計畫」(DOTS),關懷員「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了再走」,確保結核病人按規定服下每一顆藥物,同時評估病患不適或抗藥性等副作用。

尖石衛生所醫師賴聖民說,規則服藥6到9個月,多數結核病患都可治癒,在關懷員鍥而不捨努力下,近年來,尖石鄉結核病患數從40多人降至10人左右。

「病人在哪我就追到哪!」擔任關懷員4年多的趙秀蘭,專責尖石鄉梅花、錦屏2村,她負責的病友中,年紀從4歲至60多歲不等,她配合病友時間送藥,每天早上6點出門,若病友人在墳墓砍草,她就衝到墳墓去,病友打零工到晚上才回家,她晚上也要出門送藥。有一回病友在竹東某醫院陪伴住院親友,趙秀蘭專程將藥從尖石送到竹東,敬業負責。

趙秀蘭說,未建立互信關係前,病友常會出現排斥,或和關懷員玩起「躲貓貓」,被掛電話是常有的事,「對方不接電話,我就傳簡訊」,吃閉門羹時,她站在門口痴痴等待,讓病友態度軟化。

趙秀蘭說,曾有一名30多歲男病友失婚加上罹病打擊,心情低落,對方抗拒服藥,把她當出氣筒,每天見面都挨罵,被罵了半年,她展現高EQ與對方溝通,總算陪病友走過低潮找回健康。

「我的磨功一流啦!」林美如負責新樂、嘉樂2村病友,關懷員除叮嚀用藥,有時也像社工角色,陪病友談心。

高巧負責尖石後山秀巒、玉峰2村,遇到自暴自棄病人刻意「躲起來」,高巧翻遍山頭也要把病患找出來;遇到重聽、不識字的病人,他比手畫腳,勸對方乖乖吃藥。

尖石衛生所護理長周玉英說,結核病關懷員月薪2萬出頭,待遇不高連農曆年間也要送藥,3名關懷員付出不只勞力、時間,更是「視病猶親」的態度,精神讓人感佩。

結核病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