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者的手機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非報系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張天鈞 非報系

【聯合報/張天鈞醫師】

最近台大醫院的同事,心臟內科的黃瑞仁教授送我一本他的新作,《醫者—披上白袍之前的14堂課》,看了之後,才知道他和我一樣,也是念嘉義高中的,只是他小我十歲。有趣的是他的父親是小學校長,母親是小學老師,連這個出身背景也和我相同。

記得當年嘉義高中成績好的,常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沒有深入多想有沒有興趣的問題,事實上當年也很少有後來出現興趣不合的問題。

黃教授這一本書寫得很精彩,也道出很多內幕,很多我都是第一次聽到的,有學生就跟我說,病人若知道了箇中實情,會不會對醫師的印象不好。我說,沒關係,人在做,天在看,盡自己的本分,不會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

不過我要呼應的是有關手機的問題。黃教授在書的引言說他有兩支手機,一支私人用,一支醫院用,兩支從不關機。半夜兩點的電話,若能因為醫師的一個判斷或緊急處置,改變病人危急的現象,正是我們的職責,這個行業要有這樣的熱情及信念。我十分同意這點,特別是當我年輕的時候,也都一直這麼做,因此現在還在用古董機,Sanyo的PHS/GSM,直到最近身體不堪負荷,才不得不常常關機。看了他的描述,直呼時不我予也。

手機是近代的一大發明,記得當年為了聯絡方便,醫院發給我們BB Call。有同事的BB Call掉到馬桶,還得打撈上來。後來改成手機,使用起來就更方便了。但問題是,使用得也未免太頻繁了,因此有時尿到一半,手機響起,就不曉得接是好或不好?

而病人方面,在診間大剌剌的就接起手機來,讓醫師不曉得如何繼續看病下去。至於等檢查的那就更不用說了,談話起來更瀟灑自由。

到底什麼是手機禮儀呢?音樂會或者演講會開始前會請大家關掉手機,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在看病時,病人應關掉手機也是應該的。那麼醫師到底應不應該也關掉手機,或是可以接電話,在看病人的時候同時處理別的事情呢?這就很有爭議了。因為他可能接到很緊急的事情,必須立刻處理,但也可能是不重要的事,接了電話干擾看診,造成看病的不專心,這對患者來說,很不公平。

無論如何,時代在變,現在看病旁邊一定有台電腦,醫師看病人之外,還要看電腦螢幕,甚至打字,心思放在病人身上的時間,無形中也漸漸減少了,這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就很難說了。無論如何,新的科技終究會改變醫療的實況,只能適應環境,做最好的配合了。

【2012/02/05 聯合報】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