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疼惜她,每晚為她倒一小杯紅酒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BR> 
(圖/作者劉秀枝提供)
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圖/作者劉秀枝提供)

【聯合報/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60歲的好友夫妻伉儷情深,近10年來每晚睡前都會為他的太太倒一小杯紅酒,因為停經後的婦女已沒有雌激素對心血管的保護,而紅酒對心血管有好處,所以疼惜她,就要為她倒杯紅酒,他問我這樣做對不對?

的確,長久以來醫界認為少量酒對心血管有益,因為酒精可以增加血液中的高密度膽固醇,且能降低血中纖維蛋白的濃度,使得血液較不易凝固。一篇發表於2011年的英國醫學雜誌的文章,對1980年至2009年間的84個前瞻性流行病學研究重新綜合分析,總研究人數超過兩百萬人,平均追蹤11年。結果發現比起不喝酒的人,適量飲酒會降低下列疾病的風險: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率29%、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25%、所有疾病的死亡率13%、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率8%,但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率卻增加14%,而死於腦中風的機率也增加了6%

這些研究中所謂適量的酒是多少呢?男性每天不超過4份(drink),一星期不多過14份;女性每天不超過3份,而一星期不多過7份。一份即是12.5公克的酒精,相當於一瓶360毫升的罐裝啤酒、150毫升的葡萄酒以及45毫升的白蘭地或烈酒。

其實酒精對人體不全是好處,它影響我們全身器官,包括大腦、腸胃、肝臟、胰臟和周邊神經等,例如喝酒誤事、酒醉駕車、腸胃炎、胰臟炎、肝硬化、心肌病變和失智症等等。

不僅長期過量喝酒會成癮,很多人平常不喝酒,但在節慶或社交場合,一時豪飲,也會造成傷害。例如一位友人在聚會時高興的一杯又一杯,忽然覺得心悸、頭昏,很不舒服,立刻送醫,原本沒有心臟病的他,心電圖出現了心房顫動的現象,這是所謂的「假日心臟症候群」。假日心臟症候群並不一定發生在假日,主要是假日時許多人常會豪飲。心律不整的真正原因不明,可能是酒精干擾了心臟傳導系統之故。在醫院觀察幾個小時後,若是心律恢復正常,則以後不要喝酒即可。但如果心房顫動持續,則需進一步治療。

可見酒是個兩面刃,需小心對待。美國國家酒精濫用研究機構建議安全的飲酒量是:65歲以下的男性每天2份(相當葡萄酒300毫升),女性和65歲以上的人則每天1份。但以下情況不要喝酒:小於21歲、懷孕女性、從事需高度警覺的工作、罹患某些不適於喝酒的疾病、服用某些會與酒精交互作用的藥物,以及對酒精過敏者。

因此該如何回答好友的問題呢?他的太太沒有任何不宜喝酒的情況,而且每天一小杯少於150毫升的紅酒,應該是安全的。至於好處呢,其實好友的體貼和深情恐怕遠超過紅酒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2012/02/05 聯合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