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走過死蔭幽谷

台電聯合診所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眼科兼任主治醫師 李文浩】

江女士、62歲、糖尿病困擾著她30年以上,每天都自行施打胰島素,幾年來歷經換腎、心臟支架、關節炎與截肢,受盡了糖尿病的摧殘與折磨,整個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蒼老許多。罹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雙眼接受過雷射治療,也作過白內障手術,視力不良,致使生活品質極差。後來,雙眼導致玻璃體出血,經過眼內止血注射仍未起色,超音波檢查顯示,恐有視網膜剥離的危險,江女士與家屬猶豫再三,終於勇敢地決定手術,她說”李醫師,我這把身子已不成人形,視力若再喪失,我活著有什麼意義?”,我心中一陣酸楚,告訴她上帝眷顧平凡的生命,因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以賽亞書42:3)。經過仔細健康檢查,請麻醉科醫師評估,著手安排全身麻醉手術,歷經四小時,終於完成手術。

一向我在門診看病人時不喜歡戴口罩,總覺得這樣子對病人並不尊重,尤其是視網膜門診的病患,好多都是長期追踪的糖尿病患者,他們多是視力極差、備受慢性病折磨、卻也都不得不安於現實世界的殘酷。

過了三個禮拜,江女士另一隻眼睛也順利地完成手術,此後並且在門診持續追踪。某一天早上門診,江女士一早又到了,當天似乎身體狀況不佳,顯得極度疲憊蒼老,還不停地咳嗽,就在她下巴跨在裂隙燈前,就那麼一口小小的痰,不小心地噴到我的嘴角,基於尊重病患的心態與習慣,我不經意地順手一擦,繼續檢查她手術後的眼睛。還記得那是農曆年過後,恢愎上班的第一週,過年前我就已經略為感冒,一向自認為鐵打的身體,便開始不對勁了。

當天早上門診我愈看愈不對勁,一直撐著直到下午三點多,病患終於看完了,但自覺得身體也不行了,真想好好休息,好好喝杯濃郁香純的咖啡。請了假回家,往床上一躺,就是無法安穩入睡,一直咳嗽,胸口疼痛,而且每次咳嗽似乎有濃濃的痰咳出來。晚間八點左右我忽然大量咳血,我太太嚇壞了,趕緊送我到台北長庚醫院。太太事後告訴我,當時我幾乎是爬進車廂的。急救車呼嘯在高速公路上轉送林口長庚醫院,昏睡之中的前三天,我感覺自己像是一條大魚死氣沈沈地在沒有光線的深海裏游來游去,生平第一次感受到沒有光的感覺,我有氣無力地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我度過這個難過但必須過的重要關卡。

住院前三天之中,只覺得四週有人來看我,但都離得遠遠地,沒有人敢靠近我。我得了”急性壞死性肺炎”,致病菌種為厭氣性黃金葡萄球菌ORSA,主治醫師高度懷疑我被感染,但基本潛在原因應是我工作過累,感冒未癒抵抗力差而易被感染。當然沒有直接証據是江女士的痰,但是事後經查病歷,江女士曾住過胸腔內科病房,當時痰的化驗正是ORSA!

住院治療的前幾天,Vancomycin的血管注射引起血管發炎,幾乎讓我痛不欲生,主治醫師只好直接由脖子穿刺進入大血管,從此住院期間我頭頸就一直歪斜著。感謝同班同學的主治醫師悉心照料,感謝那麼多同事、朋友來看我(雖然大多不敢靠近),一直跟在我身邊的太太在33天中沒有離開我半步,堅持不請人照顧,她自己親手料理照顧陪伴著我,光是這件事已經令我一輩子忘不了、也不敢忘,生死相許相伴的夫妻,曾刻骨銘心地攜手共渡生死難關。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篇23:4-5) 人生旅途上,沒有一個人可以保證永遠風平浪靜,心靈訴不盡、無奈的傷痛,豈是外在的物質可以填補?經驗告訴我們人生沒有一樣是不變的,隨時隨地都充滿了危險與無奈的挑戰,再怎麼樣精打細算也無法預防無情的傷亡。

我人生觀自此有點改變,看病時口罩也開始戴上,更不敢慫恿朋友感冒時多喝咖啡;我還力促江女士住進胸腔內科請我同學悉心治療,現在健康好轉許多!

感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