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典範獎/張玉麟棄終生俸 後山行醫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東部山地病人常忍了很久,才下山看病。」獲今年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的慈濟醫院玉里分院院長張玉麟,不忍後山缺乏腦科醫師,不少腦出血患者來不及後送喪命,十四年前自願到花蓮行醫,即使當了院長,仍每月到急診值班、廿四小時待命。

醫師公會全聯會昨舉行「醫師節慶祝大會暨台灣醫療典範頒獎典禮」,五十一歲的張玉麟與妻兒從花蓮北上領獎,雖獲醫界榮譽,張玉麟卻很謙虛,未來還要繼續為東部民眾做健康促進的事。

「我寧願是照亮黑暗中的一根小蠟燭,也不願成為日正當中的大火炬。」張玉麟說,多數醫師在西部行醫,東部醫師少得可憐,看到花東縱谷車禍意外頻傳,顱內出血傷患常因無法及時救治,不少人成為植物人或死亡,讓他決定放棄軍醫院優渥薪水及終生俸,到花蓮行醫。

從繁華都市搬到花蓮,張玉麟坦言,一開始很不習慣,連到超商都得走十分鐘,薪水與病患都比過去少一半,心理需很大調適,還好有家人支持與行醫救人的成就感,逐漸習慣簡樸生活。

張玉麟表示,台東到花蓮約兩百公里,腦出血病患轉送路遙遙,五成者還來不及到花蓮動手術就死亡,他決定在兩地中間的玉里,設中繼站,且三百六十五天無休診,過年也有醫師輪班,因花東是觀光地區,過年還比平時忙三倍,自己雖任院長,每月十天也須到急診室值班。

「每年免費施打流感疫苗第一針,一定在玉里。」張玉麟會和醫師前往山區,為老年人打疫苗及義診,也開辦清晨六時門診,體貼東部民眾。

植物人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