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自創術式為父執刀 他的手術讓全美第一梅約診所都肯定

擅長手術且勇於挑戰各種不同術式的杜元坤(左二),總有各地來的研究醫師拜於門下。
擅長手術且勇於挑戰各種不同術式的杜元坤(左二),總有各地來的研究醫師拜於門下。
圖╱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文、圖/摘自好人出版《世上最快樂的工作》,作者杜元坤, 謝其濬】

臂神經叢手術的開創者

手術室裡,眾人屏息凝神,目光聚焦在杜元坤執刀的雙手。

透過顯微儀器,杜元坤細細修補直徑在0.01mm以下的神經,用來縫合的線,比頭髮厚度的百分之一還細,難度可比在米粒上雕字。

病人是一名三十歲的男性,七年前,他因為車禍重傷,右手從此失去知覺,向各大醫院的神經外科求助,都被宣告「無法治療」,直接退掛號,他曾經一度沮喪到想自殺。後來,這位病人找上義大醫院,杜元坤拍胸脯保證:「沒問題,我能夠讓你的手可以再活動,也能讓你拿東西。」讓他在絕望中重見曙光。

杜元坤為他做了臂神經叢重建手術,再配合術後密集復健,半年後,病人原本癱瘓的右手重新開機,生活自理已經完全沒有問題。

臂神經叢,由第五、六、七、八對頸椎神經,及第一對胸椎神經所構成,人類所有的上肢動作,從動手指到抬手臂,都是由臂神經叢控制。成人最常見的臂神經叢損傷,多半是車禍或是從高處摔落的嚴重外傷。而臂神經叢手術,屬於神經損傷的治療與重建,一般多是神經外科、整形外科醫師才會做的手術,杜元坤是骨科出身,卻能成為臂神經叢手術的權威,他又是怎麼辦到的?

跨足臂神經叢手術契機

杜元坤的「跨界」,始於他擔任總醫師時,開了第一台顯微手術。當時主要是接斷指,後來又因為幫忙「收拾殘局」,開始做皮瓣手術。做了兩年後,他又開始覺得所學不敷使用。

「那時候,我陸續遇到一些肩膀受傷、頸椎受傷的病人,雖然我幫病人固定好骨頭,但他們還是無法動彈,原來是因為臂神經叢受傷。我就開始念書,才發現臂神經叢的治療非常困難,成功率往往不到一O%。偏偏我個性就是不服輸,越困難的事就越想挑戰。」杜元坤說。

有一天,某位住院醫師的舅舅,因為臂神經叢受傷被送到杜元坤診間,幫忙固定好骨頭,隨即轉到整形外科,處理後續的神經修補,但對方竟冷言冷語地說:「搞不好是你在固定骨頭時弄斷病患神經的?」擺明羞辱的態度。

一般來說,臂神經叢手術的黃金治療期是受傷後的三到六個月,被激到的杜元坤對那位住院醫師說:「如果你相信我,給我一點時間,我會幫你舅舅做好這手術,如果不相信我,就轉到整形外科。」

大概是杜元坤的手術功力頗有口碑,這位住院醫師與病患選擇相信他。於是,他開始埋首苦讀,讀出心得後,再用屋頂上養的老鼠來練習手術,已經胸有成竹,就安排做生平的第一台臂神經叢手術。

因為從來沒做過,又沒老師教,杜元坤就在手術房裡慢慢做,這一做就是十二個小時。手術結果很成功,給了他很大的信心,以後需要做臂神經叢手術,他就不用再看整形外科的臉色。而且,熟能生巧後,杜元坤手術的速度愈來愈快,第一次需要做十二個小時的手術,如今同樣手術,他只需要三小時就能搞定。

跨科搶病人犯禁忌

杜元坤精通的手術愈來愈多,甚至跨足神經外科、整形外科的領域。他認為,骨科醫師本來就不該畫地自限,應該盡可能為病人解決疑難雜症,但其他專科醫師卻對此嗤之以鼻,認為他不守本分,把手伸過來搶病人。

杜元坤在長庚當主治醫師第一年,因為是骨科唯一做顯微手術的人,當時的院長張昭雄就要他以顯微手術為題,進行一場全院的演講。演講後,整形外科資深教授站起來批評:「你這手術做得太醜,在我們看來是不入流的。」

「可是病人術後的狀況都很好。」杜元坤回。

「那是因為沒有比較,如果病人是在我們這邊做手術,結果一定會更好。」那位整形外科教授說。

「如果要做比較,你們的處置就是截肢。」杜元坤重砲回擊。

眼見雙方針鋒相對,張昭雄趕緊出面緩頰,一方面要求杜元坤對師長保持禮貌,另一方面也要整形外科教授對後輩有度量。

演講結束後解散,在回科裡的電梯中,一位整形外科醫師沒注意到杜元坤站在後方,就開始議論:「杜元坤這個人太蠻橫了,到處搶別人的手術來做,說不定哪一天,他連我的臂神經叢手術也會搶去做。」

當場杜元坤冷冷回了一句:「不好意思,我已經在做『臂神經叢手術』了。」電梯裡的氣氛之尷尬,可想而知。

杜元坤(左)自學顯微手術,如今已是全球權威(右為學生薛宇桓醫師)。<br />圖╱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杜元坤(左)自學顯微手術,如今已是全球權威(右為學生薛宇桓醫師)。
圖╱摘自《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前進梅約致力於研究

盡管杜元坤顯微手術越做越好,整形外科仍然對他不以為然,認為那只是土法煉鋼。終於有一天,張昭雄找來杜元坤談話,要他出國進修一年,否則就不准在院內做顯微手術。

一開始,杜元坤打算申請美國知名的杜克大學醫學中心(The 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以下簡稱杜克),一切手續辦妥,假也請好了,出發前一個月,卻收到杜克通知,以申請程序有問題為由喊停。他後來才知道,院內有人寫信到杜克說他壞話,並推薦別的醫師過去。

第二次申請時,杜元坤學乖了,而且相當低調,沒讓人知道他申請哪一所學校,直到大勢已定,才公開他要去全美排名第一的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進修。

位於明尼蘇達州的梅約醫學中心,雖然英文名為「診所」,其實是家規模宏大的醫學中心,每年從世界各地,有近兩百萬個病人前來,希望能夠為他們的疑難雜症找出答案。

一九九五年,杜元坤來到梅約醫學中心,進行為期一年的進修,對於熱愛研究的他,可說是如魚得水。

赴美之初,杜元坤帶著太太同行,只是太太人生地不熟,丈夫又整天在工作,待了幾個月後,就先行返台。從此,杜元坤索性連宿舍都不回,每天泡在實驗室,不眠不休地工作,短短一年,完成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科學引文索引) 六篇論文,其中五篇被選入梅約醫學中心年度最佳十篇論文中。

杜元坤這麼賣力的原因,除了想爭一口氣;另一個原因是他父親當時正因糖尿病導致腳部潰爛,隨時可能截肢。杜元坤自認,出這趟遠門,他背負不孝的罪名,所以一定要做出成績,讓父親以他為榮。

以自創術式為父執刀

同年耶誕節前夕,杜元坤收到台灣方面通知,說父親狀況惡化,必須截肢,杜元坤靈機一動,前去邀請指導教授艾倫‧畢夏趁著國外的年節假期來台一遊,雖然事出突然,教授竟也答應了。

抵台第一天,杜元坤帶著遠道而來的教授去見張昭雄,鼎鼎大名的梅約醫學中心教授來訪,張昭雄自然是欣喜不已,問對方有無想觀摩的手術,畢夏教授表明想看整形外科主任的手術,可惜當天沒有手術,但杜元坤隨即對老師說:「沒問題,我有台手術。」教授嚇了一跳,原來,杜元坤要做的手術,就是幫他父親開刀。

杜元坤的父親因為右邊大腿血管塞住,於是,他做了一台皮瓣手術,將左邊大腿的血管接到右邊大腿的膝蓋,再從膝蓋接到腳。這種手術不但他之前沒做過,過去台灣也沒人做過,只出現在教科書上。

手術順利完成,杜元坤的父親十分欣慰地對他說:「花那麼多錢送你學醫,總算值得了。」

而當場觀摩的畢夏教授回美國後,又請杜元坤在美國做了一台相同的手術。「因為美國的糖尿病患者很多,這個術式後來在梅約醫學中心發揚光大,被稱為『梅約術式』,事實上是我帶起的。」杜元坤難掩驕傲。

看好杜元坤的表現,畢夏教授原先希望他能留在梅約,只是往後工作內容就會以實驗室研究為主,但杜元坤還是希望做臨床醫師,因此婉拒教授美意,選擇回台,而梅約醫學中心肯定他的研究貢獻,還頒發給他傑出校友殊榮。

杜元坤

現任:高雄義大醫院院長、高雄義大醫療體系決策會主任委員、義守大學醫學系專任教授、輔仁大學醫學院特聘教授、美國哈佛大學/法國巴黎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泰國清邁大學/日本京都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訪問教授、亞太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世界手外科臂神叢學會理事長、新加坡脊椎醫學會頸椎手術特聘指導教授、臺北醫學大學醫師協會理事長

.書名: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作者:杜元坤, 謝其濬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26
.書名:世上最快樂的工作:神經顯微重建手術權威 杜元坤的行醫哲學 .作者:杜元坤, 謝其濬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26
曾任:台灣手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骨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國際骨外傷協會(AO)瑞士達沃斯年會會長

特殊榮譽:台灣醫療典範獎(2012)、南台灣特殊醫療奉獻獎(2013)、臺北醫學大學學術成就傑出校友獎(2015)、世界外科博物館(芝加哥)名人榜:台灣顯微及臂神經叢手術的領導先驅、世界手外科協會推舉擔任臂神經叢手術世界領袖、國際人道醫療獎(2018.11)

醫學專長:神經顯微再生重建手術、脊椎微創手術、頸椎人工關節重建手術、顯為首樹皮瓣移植、臂神經叢高階重建手術

學歷:臺南一中、臺北醫學院醫學系、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醫學研究所畢業、成功大學醫學工程博士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