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不是等死 正向看待安寧療護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10月8日是世界安寧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二至三成的癌末患者與家屬,錯把安寧療護視為等死。癌末患者家屬昨天出面呼籲,正向看待安寧療護,才能讓亡者尊嚴辭世,生者了無遺憾。

因直腸癌過世的黃媽媽3年多前曾接受安寧居家療護,當時遠在美國工作的小兒子,請假3個月回台照顧母親,無奈假期結束,必須返回美國。不久後,黃媽媽病情加重,向醫院的安寧護理師表達想見兒子一面;院方運用電腦視訊,協助她在彌留前一周每天與孩子視訊,讓黃媽媽沒有遺憾的走完人生旅程。

黃媽媽在台灣的兒子說,母親透過電腦螢幕見到弟弟時,「媽媽驚喜喊出弟弟名字,那幾天精神也變好,開心比任何治療都重要。」

最近,85歲黃爸爸罹患胃癌末期,他安排父親接受安寧療護,他說,「這不是等死,而是讓家人接受更有品質與人性化的照顧。」

國泰醫院社區護理組護理長劉錦蓉表示,國人缺乏預立遺囑觀念,總認為安寧療護等於放棄治療、等死。不少臨終患者的家屬,因擔心患者或自己無法承受死亡恐懼,常不願面對,導致患者毫無準備地死去,家屬甚至得靠「擲筊」揣測亡者願望,徒留遺憾。

國泰醫院護理師洪怡蘋表示,安寧療護不是放棄治療,而是針對確定無法治癒的癌症或重症末期患者,給予舒適、尊重生命的照護;引導患者與家屬從「道謝、道愛、道歉、道別」過程,達到「善終、善別、善生」目的,圓滿生死兩相安的目標。

安寧療護 癌末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