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洪建德/您有「元氣」嗎?

元氣周報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洪建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德國醫學博士。

【元氣周報/洪建德】

我們中學時候,並未在古文課中常見「元氣」二字,因為它出現在中醫典籍;反而學日文時,第一句問候語學的就是:「您有元氣嗎?」元氣到了東瀛,變成了形容詞。現代台北中文常見一些日本使用的漢字,「元氣」就是其中之一。

元氣源自中國古典,本指產生和構成天地萬物的原始物質,後來無論自然人或組織的生命力都引為元氣。

在我日常診療中,常有上班族因為元氣不足而求診,或是病人主訴都環繞在元氣不足的深淵裡。在科學的訓練中,我們知道人類能夠描述的症狀不出20種,但是光內科學教科書裡的疾病種類卻多達上千萬種,所以我們就要從其他症狀與生命的徵候,例如心搏、血壓、體重、身高、腰圍,病人的綜合表現,繼續在有限的時間內問診,視診、觸診、聽診等,並輔以實驗室的影像造影、臨床病理檢驗、生理檢查等,來得到元氣喪失的內在因素。

但是一個人除了身心靈,還與社會與環境因素共存,任何外在因素包括病源體、營養、壓力、劇變、與內在諸多因素交錯作用,都會造成人的元氣喪失。因此醫者都要以敏銳觀察力、博學的累積的人生經驗去同理與傾聽體會,才能從二次問診中得到最後的答案。

過去民間都喜歡以藥膳或食物補氣,當年普羅大眾沒有營養觀念,牙齒在30歲後就如韓愈一般,剩幾顆危牙,其實只要增加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就能夠活力百倍,更不用說其他的藥理作用了。

即使是現代人,因營養素缺乏而元氣不繼的,亦每日不絕。多數是上班族一頭鑽進加班與績效的深淵,忘記人體的營養知識,更養成不健康的飲食與作息。最常見就是加班、上網打電動與看電視等熬夜交替,一大早爬不起來,於是借重咖啡因提神,殊不知半夜更有精神,於是隔天需要更多更強的咖啡因,於是沒咖啡因就沒元氣。

在營養缺乏上,貧血也是很常見的女性上班族健康訊號,一旦缺鐵,其他營養素就更缺乏了。因貧血而白皙的肌膚,也許讓人羨慕,但是從臉上血色減少回推至少一年前,其實就已經鐵質攝食不足了。年輕女性嗜甜食,愛吃一些添加糖、油的飲料與烘焙糕品,忽略了蔬菜與動物性食物是銅、鐵與蛋白質的重要來源。

此外,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慢性發炎、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也常見,第一線醫師對於失去元氣的病人,即使再努力,再多的檢查,也無法把所有病人的問題都找出來,因為有時是多重原因引起。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