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理師玩音樂 助不語婦展笑顏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實習心理師吳宏仁。 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實習心理師吳宏仁。 記者王慧瑛/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東報導】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實習心理師吳宏仁,大學讀音樂系,擅長中國笛、薩克斯風等樂器,他去年取得街頭藝人資格,假日到新竹市十八尖山演出,打賞箱上很有自信地寫著「不好聽不用錢」。他說,當街頭藝人除自娛娛人,另一目的是籌措碩士論文費用。

24歲的吳宏仁還有另一個讓人訝異的身分是「禮儀樂師」,在喪禮上吹奏中國笛,2年多來在喪禮演出近百場,每一場酬勞約1000元。吳宏仁說,他高中、大學時期當音樂家教負擔生活費,大學時期做到經濟獨立,只要能用音樂才藝賺錢,在任何場合演出都不排斥。

吳宏仁國中開始學中國笛,高中讀中壢高中音樂班,大學考取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音樂系。

大學畢業後,吳宏仁轉換領域,攻讀竹教大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目前就讀研究所3年級,他申請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實習1年。

吳宏仁將音樂和諮商專長結合,透過音樂與精神科病友互動,帶領病友玩打擊樂、合唱,他說,希望藉由音樂活動,增加病友間的人際互動,也是抒發心情的管道,音樂課受到病友們喜愛,反應熱烈。

有位70多歲婦人中風後,罹患選擇性不語症,原本對人愛理不理,吳宏仁帶老婦人摸鋼琴、鈴鼓、三角鐵,3周後,老婦人漸漸改變,開始願意對人微笑、打招呼,並願意配合復健。對老婦人的改變和回應,吳宏仁很驚喜,他說,當初只是嘗試,沒想到效果驚人。

吳宏仁綽號叫「中國笛」,是同事眼中的音樂才子。他表示,音樂、諮商都是他最愛,能將兩項專長結合盡情揮灑,很樂在其中。

吳宏仁說,碩士論文打算寫「引導想像音樂治療應用與自殺遺族之經驗探究」,將聘請治療師來協助論文,預計花費10萬元,過去1年來,他每個假日都到十八尖山做街頭藝人表演,希望早日存夠經費。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