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衛生署長:器捐宣導 編入連續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大愛滋器官移植事件事發廿天,在昨天舉行的「全國器官捐贈及移植制度改革論壇」中,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透露,國內器捐有門戶之見,院際之間「連要病人X光片或一根試管都受挫!」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昨天舉辦「全國器官捐贈及移植制度改革論壇」,衛生署長邱文達全程與會,聽取專家意見。他表示,未來將強化協調師的訓練和認證,並加強器捐宣導,例如可在連續劇裡編入器捐劇情,讓社會大眾了解器捐。

「不僅要雙重確認,甚至做三重確認都不為過!」亞洲肝臟移植權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說,以檢驗B肝病毒來說,長庚會要求儘量酵素免疫和放射免疫分析兩種檢驗都做,並要求所有檢驗都輸電腦,「最後由主治醫師負責確認」。

台灣器官捐贈數量在亞洲四小龍居末,陳肇隆說,韓國一九九八年通過器官移植條例,但曾有演員、拳擊手腦死器捐,後來法令通過「Required Request」(必要的諮詢),大眾對器捐更有概念。

消基會榮譽董事長柴松林表示,曾有家屬擔心,是否人未死亡就摘取器官;醫務社會工作協會理事長蔡文玲說,勸募工作如何避免被家屬認為「像禿鷹」,的確需要技巧。

據了解,台大醫院檢驗室向協調師電話報告新竹器捐男的愛滋檢驗數值,達五十六點多,陰性數值應該零或接近零。台中榮總院長雷永耀說,兩年前,中榮就將檢驗陰性、陽性的英文,改成「Negtive、Positive」,避免出錯。

器官捐贈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