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國寶醫師林瑞祥 看診、下鄉樣樣來

亞洲糖尿病權威林瑞祥屆臨80歲,仍活躍醫界及教學上,在台東聖母醫院擔任院長的他,也下鄉做衛教宣導,手法活潑,很受歡迎。 記者李蕙君/攝影
亞洲糖尿病權威林瑞祥屆臨80歲,仍活躍醫界及教學上,在台東聖母醫院擔任院長的他,也下鄉做衛教宣導,手法活潑,很受歡迎。 記者李蕙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聖母醫院院長林瑞祥屆齡80歲,是亞洲糖尿病權威,耳聰目明的他不僅每周照常看診、常下鄉做衛教宣導,深受病患信賴,更是醫界榜樣,教學深受敬重。當台灣醫生被討論是否該依年紀設立退休機制時,他不為自己的年紀辯駁,就外界給予的超高評價笑笑反問:「您覺得我該退休嗎?」

林瑞祥被尊稱台灣「糖尿病衛教鼻祖」,21年前成立全國第一座糖尿病保健推廣中心;他更是公認的「好醫師」,看診十分仔細、不疾不徐,1名病患與他對話超過1、2個小時還沒結束,卻能在他的說服與指導下乖乖休養。

聖母醫院醫護人員對於林瑞祥來到台東服務,直呼「感謝、感動」,稱他是「國寶級」人物,其腦中智慧、生活態度、養生哲學、為人處事等,令人尊崇。不少年輕人與他接觸後大表佩服:「林醫師的體力、腦力比我們好太多了!」

這位將屆80歲的老醫師用活潑的方式下鄉做衛教,為避免只懂母語的老人誤解他所介紹的健康資訊,他帶來市場的豬肝、豬腎,比擬人的內臟,老人家很快就懂了!

最近台灣醫界被討論醫師的退場機制,他說,用年紀評斷醫師的執業時間與資格並不公平;在加拿大,有專科醫師公會每隔幾年就針對醫師做職場評鑑,依醫生的治療方針、用藥、病例製作等,考核醫師的續業性,不合格者加強補習或者退場。他建議,台灣醫師公會也該被賦予這樣的公權力,替人民把關,從品質來鑑定醫師。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