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母語問診 原民病患心情好

署立恆春旅遊醫院排灣族家醫科醫師林進川(左),看診時和病患以母語對話,診間溢滿原住民風,讓病患備感親切。 記者潘欣中/攝影
署立恆春旅遊醫院排灣族家醫科醫師林進川(左),看診時和病患以母語對話,診間溢滿原住民風,讓病患備感親切。 記者潘欣中/攝影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66歲排灣族婦人林春蘭,上周到署立恆春旅遊醫院原住民門診中心看診,一進診間,看到屋內擺放原住民圖騰裝飾,心情立刻放鬆許多;同是排灣族的醫師林進川,和她用熟悉的母語交談,她可以清楚描述病情,一檢查,原來是骨質疏鬆,領完藥後,她開心以母語對林進川說聲「馬撒魯!(謝謝)」。

屏東縣恆春半島有獅子、牡丹2個原住民鄉,署立恆春旅遊醫院長曾孔彥說,他發現老輩原住民到衛生所或醫院看診時,常因語言的關係,無法清楚描述症狀,溝通出現障礙,為解決語言造成的溝通不良,特別安排排灣族的家醫科醫師林進川開診,與病患溝通「零距離」,讓醫療照護更周延。

醫院最近開辦原住民門診中心後,不僅診間陳設洋溢原住民風,排灣族的家醫科醫師林進川直接以母語和病患對話,國語不太行的老輩原住民就醫時,能直接以母語向林進川主訴病症,長輩們心情好,病也好了一半。

「最近老是感覺腰痠背痛,不知怎麼了?到衛生所看,也看不出所以然」,獅子鄉東源村婦人林春蘭說,她的國語不太行,以前到衛生所、醫院看診,醫生問她那裡不舒服,她多搭配肢體動作來描述病情,醫師頭痛,她更無奈;小孫子生病帶到醫院看,也遇到同樣問題,「現在到恆春旅遊醫院看診,醫師聽得懂我說的話,找出毛病在哪裡,對症下藥,希望快點改善腰痠背痛問題。」

55歲的牡丹鄉民陳志勇,帶著81歲老母親到恆春旅遊醫院看診,他說,老母親只會幾句簡單的國語,每次帶母親到醫院或衛生所,無法清楚說出病情,他成了醫師和母親之間的翻譯員,但是又怕辭不達意,「現在不用我操心了,同族的林醫師,給母親家人般的親切感,頭一次看到母親離開醫院時綻放笑容。」

腰痠 背痛 骨質疏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