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白袍下的熱血 北醫團隊行醫紀錄

史瓦濟蘭留學生以自創「We are now family」歌唱,為「白袍下的熱血」新書發表會表演。 記者劉惠敏/攝影
史瓦濟蘭留學生以自創「We are now family」歌唱,為「白袍下的熱血」新書發表會表演。 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畫面中的孩子,幾乎近半都會不見。」這句話道出史瓦濟蘭面臨的困境,因缺乏醫療資源,很多孩子無法健康長大。台北醫學大學醫療志工團隊三年前進駐史瓦濟蘭,昨天發表行醫紀錄新書《白袍下的熱血》,希望呼籲更多醫護人員、志工加入。

在台灣的史瓦濟蘭國際學生,昨天於《白袍下的熱血》新書發表會上獻唱自創歌曲「We are now family」(我們是一家),當他們不甚標準地唱出其中一段中文歌詞:「不論我們來自何方,我們相聚在這裡」,現場以掌聲回應兩國因醫療結緣的情誼。

史瓦濟蘭是非洲第四貧窮國,也是台灣的邦交國。在台灣駐史大使趙麟催生下,陸續由彰基、北醫籌組醫療團,前往當地協助醫療。台北市萬芳醫院院長李飛鵬說,從台灣飛到史瓦濟蘭,時間就要超過一天,在當地5天內排了30多例耳鼻喉科手術,「開刀房就像戰場」。

兩度到史瓦濟蘭的北醫骨科主治醫師石英傑說,他深刻體會,相較於台灣,醫療對史瓦濟蘭人是遙不可及的夢。一位僅是大腿骨折的病患,躺了三個月不得動彈,直到台灣醫療團抵達,才終於能走出醫院。

有位母親花了2、3小時路程帶小女兒就醫,治療後母女倆還待在醫院,原來她們沒錢買車票、食物,得休息恢復體力,才能慢慢走回家。石英傑忍不住自掏腰包,那母親知道可以坐車回家後,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一輩子不會忘記那眼神」。

「學好做人方做醫」,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說,這本書不僅是一份紀錄,也是最好的教材,讓更多醫學生學習醫療助人的意義。

耳鼻喉科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