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熱血陳媽媽 捐到不能捐

70歲陳林金蘭是台南最年長女性捐血人,捐血次數達151次。 記者邵心杰/攝影
70歲陳林金蘭是台南最年長女性捐血人,捐血次數達151次。 記者邵心杰/攝影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70歲陳林金蘭是台南最年長女捐血人,25年前因開刀輸血救了她的命,一直捐血報恩,已捐全血達151次,因逾齡,她拚命吃葡萄保持體力補血,昨天完成人生倒數第二次捐血,8月將是最後一次,對明年起不能捐血了,她說,「規定滿71歲就不能再捐血,感覺很失落」。

陳媽媽的捐血義舉,感染親朋好友,兒子、媳婦、孫子、女婿都成了捐血一族,連去市場買菜,菜販也紛紛告訴她:「我也有去捐血喔!」「捐血」讓她找到更多知音。

依台灣血液基金會規定的標準捐血年齡是從17歲到65歲,陳林金蘭在5年前因達到65歲的限制年齡,一度無法再捐血,她相當失落。

「過去每3個月捐血一次、每次500cc,捐血習慣已『成癮』,卻因年齡限制被迫喊停。」她說,所幸與捐血中心面談和醫師檢查後,確認她的健康可以繼續捐血,依規定逾齡捐血可到70歲,但每次捐血都需醫師檢查、蓋章同意。

能繼續捐血,陳林金蘭說「真的好開心!」她固定在台南捐血中心新營捐血室捐血,由署立新營醫院家醫科醫師楊政憲問診及評估,兩人不僅是醫師與捐血者的關係,更是捐血同好。

楊政憲自擔任實習醫師起開始捐血已有27年,「我很能了解陳媽媽的心情」,他說,「生活規律、運動及飲食正常,不熬夜,讓陳媽媽高齡還能捐血」。65歲後,為了能保持體力,她還吃葡萄、葡萄乾或龍眼干「補血」。

身為逾齡女性捐血者,依規定1年只能捐750cc,今年累計捐了500cc,8月是她最後一次捐血日,她難掩失望地說「沒辦法,規定就是這樣」。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