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盼植物人兒子再喊一聲媽…

國泰醫院昨天為植物人募款,愛心大使寶媽(右)與曾寶儀(左),為長年負擔家計的莊媽媽(右二)與照顧病母無微不至的李小姐(左二)打氣。 記者周永受/攝影
國泰醫院昨天為植物人募款,愛心大使寶媽(右)與曾寶儀(左),為長年負擔家計的莊媽媽(右二)與照顧病母無微不至的李小姐(左二)打氣。 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小兔子,能再喊我一聲媽嗎?」這是68歲莊媽媽,對植物人么兒最深切的呼喚。國泰醫院在母親節前夕,為植物人籌募安養經費,9天共募得37萬5千元,全額捐助創世基金會。

被母親暱稱「小兔子」的莊先生,今年37歲,原本在KTV工作,3年前因工作壓力大又長期日夜顛倒,腦溢血後變成植物人。兒子正值壯年倒下,莊媽媽失去經濟支柱,還得扛起照顧兒子的責任。

莊媽媽說,兒子前年住進安養院後,她天天探望,在床邊替他加油,但最近身體變差,無法隨侍在側。「沒有我,他該怎麼辦?」看著孩子甦醒之日遙遙無期,每月被安養費與生活費壓得喘不過氣,莊媽媽頻頻拭淚,說不出話。

看著莊媽媽無助的眼淚,每天照護中風老母親的李小姐,最能感同身受。她86歲的媽媽,1年半前因中風而身體右半部癱瘓,不能說話也無法進食。她每天上班前後,固定到醫院護理之家陪伴媽媽,還學做襪子娃娃,讓媽媽的左手練習握力。

「媽媽會看著娃娃笑,一定懂我的心!」李小姐說,為了不讓母親左手因臥床萎縮,她兩個半月前開始學做襪子娃娃,讓五顏六色的娃娃,陪伴母親對抗病魔與練習握力。

回想母親中風近兩年,李小姐說,媽媽從併發癲癇後,再也沒講過話。今年母親節,她最大的希望,就是母親能開口,再喊她一聲「妹妹」。

國泰醫院院長林志明表示,家中若有植物人,母親常扮演主要照護者。為對植物人患者母親表達敬意,院方與創世基金會舉辦義賣募款,9天內共募得37萬5千元,作為植物人安養經費。藝人曾寶儀與寶媽也擔任愛心大使,呼籲各界發揮大愛,替所有植物人患者的媽媽打氣。

植物人 中風 工作壓力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