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死後貢獻 大體捐贈中部去年創新高

捐贈大體供醫學院學生解剖實習的大體老師家屬,在大體法會後獻上鮮花祝禱,表達追思之情。

捐贈大體供醫學院學生解剖實習的大體老師家屬,在大體法會後獻上鮮花祝禱,表達追思之情。 圖/翻攝自中國醫藥大 學期刊
捐贈大體供醫學院學生解剖實習的大體老師家屬,在大體法會後獻上鮮花祝禱,表達追思之情。 捐贈大體供醫學院學生解剖實習的大體老師家屬,在大體法會後獻上鮮花祝禱,表達追思之情。 圖/翻攝自中國醫藥大 學期刊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李奕昕、張弘昌/台中報導】

台中市擁有全國唯一的「中部地區遺體中心」,雖然已成立19年,但捐贈大體仍不多,經中部7個地檢署大力推動,去年捐贈的「大體老師」共有29人,有的是軍人、公務員,有的是浪子回頭的勇者,打破歷年來個位數,協助解決醫學大學遺體取得大不易的難題。

中部地區遺體中心由台中、苗栗、新竹、南投、彰化、嘉義、雲林等7個地檢署,以及中區老人之家、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彰化基督教醫院共同組成,成立目的在於檢方驗屍時,獲醫學院校協助,並且提供「大體老師」供教學用。

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謝名冠說,礙於國情,國人死後願意捐出遺體的少之又少,但遺體捐贈的意義是在人死後繼續對社會有貢獻,並提供醫學功能,而非單單死後讓遺體火化、腐化而已。

「中部地區遺體中心」成立於81年,往年捐贈大體不多,檢方為鼓勵死者家屬能捐贈大體,除代支付冰存等相關費用,並致贈家屬2至5萬元慰問金,並且在特定日子與場合舉行超渡往生儀式,根據宗教、傳統習俗,進行遺體處理及設置靈位。

中國醫藥大學解剖科教師周永承說,學校大體解剖教室「大捨堂」供奉祭拜大體老師牌位,解剖前會邀家屬前來參加大體法會、獻花,學生要替大體老師清洗,完成解剖教學需仔細縫合解剖留下的傷口,再由學生列隊送大體火化,再把骨灰送納骨堂安厝,另在大捨堂旁設有大體老師部分骨灰的納骨堂,儀式莊嚴隆重。

捐贈大體的老師,除因宗教信仰因素,有的家屬因親人病故,希望捐贈大體供醫學研究找出病因,有的大體老師生前是創下億元營業額證券業務員,有的是軍人或公務員,甚有曾經闖蕩江湖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浪子。

有醫學院學生在心得中寫道,他的父母也都已簽下了大體捐贈志願書,大體老師對他的學習歷程而言,意義非凡。

想了解更多大體捐贈細節,可電洽中部地區遺體中心,04-22232311轉5812,或慈濟台中分會,04-2305407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