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加護病房不過年 行孝亦如是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

我真的不願過新年,因為搶救生命是沒有新年的!

小年夜,76歲伯伯住入加護病房。巡房時請護理人員告知,希望找家人懇談,因為伯伯病情不樂觀。會客時,等呀等、等不到伯伯的家人來。問伯伯:「家人為甚麼沒來?」伯伯有氣無力說:「年關到了,他們正忙著做生意。」囑護士小姐要把家人找來,因為伯伯心律不整愈來愈嚴重了。

除夕,再度巡房,伯伯已意識模糊,插著呼吸內管已無法說話了。「家人呢?」我問護士。「大兒子在台中、二兒子在屏東、女兒在桃園,電話都打遍了,伯伯的兒女他們都說今天無法過來,因為要跟各自家人在除夕夜圍爐。」我聽了,心冷了,直接打電話給伯伯的兒子和女兒。

打了好久、響了好久,電話但都沒人接。不知怎的,我竟有了不捨的迷思。是人的生命太脆弱?還是人的感情太脆弱?我好不願、不願相信大家享受圍爐,就可以把親人留在加護病房裡!

初一,好不容易接通大兒子電話,我在電話端告知危險和生命隨時會停止事宜,卻聽到兒子在那端說:「難得過年節慶,醫師不要掃興說那麼嚴重的話,我老爸身體,我們家人心裡有數,他已住過加護病房2次了,都可以安然出院。你放心,他危險幾天,就會恢復的了…」 就這樣,家人又不來看伯伯了。

初二,我回來巡房,護士說:「兒子很生氣。叫我們不要再打電話給他了,他初六上班,才有空回來看伯伯。」我就問,那伯伯女兒可以回台中嗎?護士答「女兒要回婆家過年」。

初三,清晨3點,我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說伯伯心跳已停止,已告知家人把他帶回家了。待我去醫院,再踏入加護病房,大夜護士還未下班,看著我就跑來說她有點挫折,我問:為甚麼?才知原來伯伯的兩位兒子來時,很不高興,覺得醫護人員在過年節慶,每天都一直打電話給他們告知伯伯病情不好,就像是在詛咒一樣,且置疑醫護人員能力差,伯伯才會這麼快往生,還對護理人員說話不客氣。

聽了,我心情也不舒服,想到原來伯伯耍心跳停止,才可和家人相聚,才可回家過年,不勝唏噓!回家,不禁在日記寫下: 我真的不願過新年,因為在死神世界裡是找不到新年的,我想搶救生命亦是如此,那行善、行孝呢?不應也是如此嗎!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