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細心問診 打開病人心防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朴子報導】

冬日氣溫偏低,排汗量少、尿量增加,不少老人家因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加劇求診,或因不好意思開口延誤病情;嘉義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前泌尿科主任陳志碩說,部分病人不好意思開口,醫師要設身處地問診,才能對症下藥。

陳志碩說,無論是開刀、藥物治療,都需讓病人通盤了解治療細節、風險,讓病人敞開心房,培養互信。「病人也要學會怎麼當病人。」

陳志碩說,有病患不信任醫師,重複到多間醫院求診,浪費醫療資源。甚至運用網路搜尋「Google問診」,再向醫師「確定答案」,甚至寧可相信網路,質疑醫師診斷。其實陳志碩醫師很受到病患肯定,不少人指定要找他看診,他也針對病患提問,細心回答。

陳志碩說,長庚成立整合檢查、門診與治療的「泌尿科暨排尿障礙中心」,去年以「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型泌尿健康照顧」主題,獲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