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師問病 問到肩膀黑青

門診遇到一位純樸的中年農婦,主訴肩膀痛而手舉不起來已數個月。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門診遇到一位純樸的中年農婦,主訴肩膀痛而手舉不起來已數個月。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謝向堯/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癲癇科主治醫師】

門診遇到一位純樸的中年農婦,主訴肩膀痛而手舉不起來已數個月。

除了詢問病程進程外,按例還得詢問生活習慣,是否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等、有沒有合併全身疾病,像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目前是否規律服用減肥藥、感冒藥、中藥等,有沒有家族病史…,這些資訊有時對判斷病情很有幫助。

「家族病史?」農婦一臉狐疑。「我們家好像沒有耶!」

我花了點時間解釋:「家族病史就是指有些疾病是會遺傳的。妳再想想,家裡有沒有人跟妳生過一樣的病,或者說某些特殊症狀是妳和父母或兄弟姐妹都曾發生過的?盡量想看看然後告訴我。」

「啊!有了!」彷彿想起一件重要的事,她大叫一聲。我也豎起耳朵不自覺靠近她,像發現新大陸一般的充滿期待。

「我們家的人,每個人在緊張的時候,心跳都會跳得比較快喔!」她很認真的告訴我這件事。

我:「……(這不是全天下的人都應該有的嗎?)」

但是,還沒完呢!我繼續問起肩膀痛的事。

「妳說肩膀痛到手臂抬不起來,那疼痛的範圍到哪裡?只有肩部附近,還是疼痛會隨著姿勢延伸到前臂甚至手指?」

「另外,疼痛型態到底是怎麼樣?能形容一下嗎?比如說痠痛?刺痛?或麻痛?到底有多嚴重的痛?」 有了剛剛經驗,我怕她又搞不懂,很仔細的描述給她聽。

冷不防,她忽然伸手抓住我的右邊肩膀用力給它捏下去,說:「啊!就是這泥啊痛啦!」用她一貫樸實而認真的口吻。

我的媽啊!她的手可真有力!我差點就痛得叫出聲音來。 隔天我的肩膀瘀青了一塊,手也抬不起來了。

從這個例子,讓我在日後的行醫路上學到兩點經驗:

1.當你自認已經夠經驗從患者口中問到一些蛛絲馬跡時,千萬不要因此沾沾自喜。患者的回答很可能根本不是你本來想知道的,甚至讓人哭笑不得。

2.當你詢問患者有關她的病情時(特別因疼痛求診時),除了面露同情且表示關心,千萬不要距離患者太近,並要時時提高警覺。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期患者會用什麼方式來表達、甚至讓醫師「體會」她的痛楚。

(稿酬捐贈聯合勸募基金會)

●家族病史:

多半為了跟遺傳相關的病,許多疾病已陸續證明跟遺傳有相關,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甚至癌症,只是相關性多寡而已。在神經科常見的疾病如巴金森氏病、良性手振、偏頭痛、失智症、癲癇症等等也都可能會有相關。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