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造影部位盡量別動 否則影響判讀

核磁共振又稱為磁振造影(MRI),是無線射頻波和磁場產生共振,進而由不同強度信號製造合成出影像,因沒有輻射傷害的疑慮,是比X光成像還要安全的檢查,且磁振造影應用多重切面技術,可以對身體某個部位進行不同斷面的切片造影,再合成一張影像,所需時間較長,但成像更加清晰。

由於磁振造影透過一張張斷層切面合成影像,為避免影像不清晰而造影失敗,通常會請病人靜躺而不能移動,尤其造影部位盡量不要有任何動作,否則會影響成影的清晰度,甚至造成判讀失準。例如做頭部造影,就盡量不要動到頭部,曾有病人詢問:「萬一我耳朵癢要抓癢怎麼辦?」那只好忍耐一下,一旦造影部位移動,就必須重新造影,會更耗時間。

不過,如果移動的是非造影部位,則不會有太大影響,例如頭部造影時,病人躺太久腳麻,倒可以動一下腳。

而有最多疑問的是胸腔或腹部等部位造影,若呼吸太用力也會使造影不清楚,因此進行胸腔或腹部造影時,通常會提醒患者不要移動,也不要太大力呼吸,以免影像模糊得重做。

(諮詢╱國泰醫院放射線科主任王永成)

核磁共振 輻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