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獲贈10義肢 泰北孤軍笑了

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右)昨天向美斯樂榮民表示關懷。 記者張嘉芳攝影
退輔會主委曾金陵(右)昨天向美斯樂榮民表示關懷。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特派記者張嘉芳美斯樂傳真】

還記得那群在「異域」奮戰的孤軍嗎?戰事久遠,世人已不復記憶,但戰火在戰士身上留下永遠的烙痕,有人迫被截肢,甚至失去雙腿。如今戰士已老,義肢也不堪使用,退輔會與台北榮總遠赴泰北為異域老兵更換義肢,讓他們滿布風霜臉上出現笑容。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曾金陵、立委帥化民、李明星與台北榮民總醫院醫護人員等,昨天來到泰國清萊美斯樂榮民之家,帶著十隻義肢及柺杖、圍腰等輔具,為九位榮民裝置義肢。這群第二代及第三代異域孤軍,生活困苦,換義肢對他們原本遙不可及,昨天望著眼前全新的義肢及輔具,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

台北榮總技師劉四雄(右)幫忙美斯樂榮民調整新義肢。 記者張嘉芳攝影
台北榮總技師劉四雄(右)幫忙美斯樂榮民調整新義肢。 記者張嘉芳攝影
說起異域孤軍,就必須述說1949年國共內戰歷史。當年部分國軍從雲南撤出,最後在泰北美斯樂落腳,因複雜歷史因素,少數未撤出來台的國軍,成為沒有國籍、不被承認的孤軍。他們為取得身份、換得棲身之所,幫助泰國打共軍,但殘酷的戰爭讓不少人失去雙腿、被迫截肢。雖然二十多年前,泰國國王曾贈送義肢給受傷孤軍,但這多年過去,他們身上使用的義肢,早已鬆脫、破舊,不堪使用。

立委帥化民今年3月29日參加美斯樂運動會,得知孤軍生活困苦,義肢費用更是無力負擔。返國後,他與退輔會、僑委會及外交部洽談協助,為異域榮民套量取模,免費裝置義肢,並提供孤軍後裔包括柺杖等多項輔具,這成這項「手足關懷泰北專案」活動。

望著流落海外的孤苦同胞,帥化民昨天說:「這只是開始,希望未來更多台灣人士發揮善心,幫助這些中華民國國軍、眷屬及後裔。」

輔具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