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傲慢醫師宋睿祥 愛在戰火蔓延時

現任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宋睿祥。 圖/曾學仁攝影
現任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宋睿祥。 圖/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宋睿祥,台灣第一位無國界醫師,去年八月前往爆發內戰的葉門出任務。新書《回家的路,是這樣走的》,是那四十五天的戰地醫療紀錄,也是無情戰火下,可為與不可為的領悟。

「出發前,本以為是不可多得的好任務。」現任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宋睿祥在新書發表會上說,因為前一位在葉門服務的香港無國界醫師,說這個鄰近首都的「薩達」,是個充滿好食物的平靜小鎮,但就在從台灣前往法國總部的飛行旅程中,當地就爆發內戰。

當無國界醫生組織詢問宋睿祥意願時,他說,是「硬著頭皮」決定前往那個在荒漠的醫院;而在邊界滯留多日、被迫繞道而行,轟隆隆的戰火聲、處處可見的殘垣、彈孔,以及因襲擊、轟炸而送來治療、骨肉模糊、肢體分離的傷患,才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威脅,以及無法撫平患者深沈恐懼的無力。

宋睿祥形容自己的努力,「像是倒入大海中的一小匙鹽。」

香港無國界醫生傳訊總監陳廣慧說,從書中樸實文字,可感受到當年那個浪漫又「傲慢的外科醫師」,如何坦白談自己心路歷程的轉變,除了原有的激情,又添了成熟與相對有力度的分析,而在作者寫到自己哭泣前,讀者已忍不住掉淚。

身處資源有限的戰地,無國界醫生必須盡其所能。原本專長只是一般外科的宋睿祥,也必須進行骨科手術、產科的緊急剖腹,及開顱手術,以能從腦中取出子彈。

而當戰火持續、當地長期醫療資源不足的考量下,他們也得面對不動刀救治的困難抉擇。

宋睿祥的父親、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宋永魁意味深長地說,反而在發達醫學環境中,無法教導,也沒機會讓年輕人可以如此發揮潛能。

「美麗的地球,卻同時存在著天堂與地獄。」國際知名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說,透過本書,希望更多人去探索、把援助帶給被遺忘的角落。出版社表示,由於新書上市一周反應熱烈,目前已準備再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