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健康你我他/白衣下的專業 莫忘莫踐踏

【聯合報╱紫羅蘭/高市三民】

在護理界服務將近10年,看到有人穿白色洋裝、搔首弄姿,一次次踐踏我們專業形象,著實痛心疾首!

曾在肝膽專科病房工作,患者大部分因肝硬化、肝腫瘤、肝癌而住院治療,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大夜班,有位病人走到護理站來,若無其事說:「怎麼一直有水從我的肚臍跑出來?」仔細觀察,不得了,原來是腹水把肚子撐得太大,從肚臍裂縫噴滲出來。當下真是嚇傻了,趕緊用紗布按壓病人滲出口,請他平躺,打上點滴,連絡值班醫師。

有一次,一位校長身份的病人,突然在護理站旁牆壁便溺,嘴巴還碎唸:「妳是變態喔!怎麼跑到男廁來啊?還偷看我尿尿!」當下腦袋閃過,他可能肝昏迷了。

除此之外,被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病患吐的滿身是血、被肝昏迷患者抓傷、叫罵,都是常事。每天忙進忙出,恨不得自己腳上有一雙魔法溜冰鞋,上班時間超過8小時,更是家常便飯。

當班時,經常遇到驚險刺激的突發狀況,但有專業素養的護理人員,會在醫師出現前,評估患者狀況,做出最精準的處理,在最緊急的關鍵時刻,將病患從鬼門關搶救回來;更會用超級耐心,讓生病時脆弱的心靈得到的信賴與安慰。

衷心期盼各界能尊重及鼓勵我們白衣下的專業使命。

腫瘤 肝膽 肝硬化 靜脈曲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