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病友組鼓團 敲響生命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玉里報導】

花蓮玉里榮民醫院的鼓隊在四個多月前開始第一次練習,隊員們不是醫師、也不是護士,而是一群罹患精神障礙的病友,藥物的副作用雖然讓他們無法集中精神,手腳不協調,但他們卻更努力練習,透過澎湃的鼓聲敲響人心。

鼓隊老師曾子耘表示,自己在玉里榮民醫院擔任社區復健工作,原本和隊上幾名成員在外面練鼓,有一次與布衣設計師鄭惠中聊天,談到第十屆亞太區醫學物理學會國際學術會議將在台北舉辦,兩人決定嘗試讓病友以擊鼓的方式在開幕式表演。

剛開始參與人數不到20名,第一次在院內公開練習時,「大家都被隊員整齊的服裝和有力的鼓聲吸引」,聚集越來越多人,病友甚至還約其他人一起參加,現在全隊21人,預定在16日上台北表演。

鼓隊班長「文煌」只在國中時接觸過打擊樂,平時不會主動關心他人,進入鼓隊時,一直沒人願意擔任領班,他自告奮勇,「因為我想要挑戰看看。」長時間沒接觸樂器,文煌每次練習都會落拍,但他不斷激勵自己,「如果自己都打不好,要怎麼帶其他朋友」,打鼓給他使命感,希望跟大家一起努力。

文煌說,以前是農家小孩,想著長大要賺大錢,歷經風雨,現在住進醫院,覺得只要不餓著就夠了,培養一個興趣,至少可以讓自已在枯燥的住院生活多些樂趣。

罹患憂鬱症的「常瑋」整天在麵包廠工作,原體力無法負荷練鼓,但看著每天上班的同事常利用空閒練鼓,不知不覺被吸引,趁著鼓隊有空缺,自告奮勇報名。

社工師曾怡君表示,精障病友其實和一般人一樣,只是他們需要藥物治療,但藥物會影響到他們的大腦,常會有肢體不協調、拍子跟不上的狀況,所以他們在練習起來會比其他人辛苦,「能夠贏得掌聲,很不容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