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醫療奉獻獎/長照天使郭宇心 老人開心果

郭宇心修女在宜蘭縣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服務20年,獲得「醫療奉獻獎」。
瑪利亞長照中心提供
郭宇心修女在宜蘭縣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服務20年,獲得「醫療奉獻獎」。 瑪利亞長照中心提供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專訪】

郭宇心修女在宜蘭縣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服務20年,獲得「醫療奉獻獎」,她說,她只是天主的工具,用來傳達愛的任務,她決定將這個獎獻給母親,做為90歲生日禮物。

今年62歲的郭宇心,15歲就讀金華女中時,開始到天主堂聽道,由修女帶領到社區做公益服務,看到貧病孤兒的不幸,還有修女的熱誠,她決心照顧貧病與奉獻天主,於是進入天主教靈醫修女會,發願投入修道生活。

「父親還給了我一封斷絕關係的信!」但她怎麼樣都不肯在信上,簽下自己的名字,相信家人總有一天會諒解,五年後她在義大利羅馬發終生願,決心一生都奉獻給天主,家人才了解她的堅定意志。

24歲那年,郭宇心到義大利接受護理專科、師範教育及神學院培育,民國71年返國,分別在羅東聖母醫院內科與外科病房服務,從事護理工作以來,她親力親為,還到社區及家庭服務。

天主考驗 照顧非洲貧童color="0074ad">

郭宇心(左)每天都陪伴中心裡的老人家。
記者廖雅欣/攝影
郭宇心(左)每天都陪伴中心裡的老人家。 記者廖雅欣/攝影

「天主總會給我特別的任務」,發終生願時,因為內心的障礙,她曾向天主懇求,不要派她去非洲及照顧麻瘋病人,但她還是被教會派去非洲肯亞照顧貧童,也被派去泰國曼谷照顧麻瘋病人,經歷過最害怕的事,郭宇心說,「什麼事都不再怕了」。

郭宇心相信是天主給她考驗,以前在台灣接生時,感受生命的喜悅,但她到肯亞,卻看到病房裡的孩童一個個病逝,接生時狀況一大堆,她曾幫一位非洲婦女接生達5公斤的新生兒,「嬰兒卡在產道,怎麼轉都轉不過來」,郭宇心回憶,她當時嚇壞了,趕緊向外求救。

從非洲回國後,她到花蓮新城診所服務,照顧原住民家庭,一直到79年再奉派回羅東的瑪利亞仁愛之家,從此和宜蘭地區的老人結下不解之緣。

瑪利亞仁愛之家是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的前身,20年來,她和瑪利亞工作團隊,細心照顧身心障礙、中風患者、植物人或失智老人,讓住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顧,員工薪水,也從不遲發。民國83年,獲內政部專款補助改建,91年轉型為長期照護中心,從35床擴為100床。

在瑪利亞 像家人般照料color="0074ad">

郭宇心年輕時到社區服務,洗去民眾身上髒汙。
圖/瑪利亞長照中心提供
郭宇心年輕時到社區服務,洗去民眾身上髒汙。 圖/瑪利亞長照中心提供

郭宇心帶頭做每件事,煮早餐、打掃、巡房,為長輩換藥、餵藥,有時還要抽痰、灌食、換管及翻身,如果長輩排泄功能不佳,她用心處理排泄物,每天睡前,她一定巡房,摸摸長輩的臉,握握他們的手。

「這裡是個大家庭,每個住民都像我的家人。」她與住民感情好,只要有時間,她就會穿梭於中心,和老人聊天說笑。

瑪利亞長期照護中心布置得很溫馨,不時舉辦各種活動,長輩們坐在輪椅上表演歌舞,去年11月,內政部長江宜樺來訪,看到老人家可愛的表演,笑得合不攏嘴。

「住在這裡的老人家,真的很有福氣。」員工陳小姐說,郭宇心對員工很嚴格,但對老人很關懷,她定期帶老太太去燙美美的頭髮,幫他們擦指甲油,也會逛夜市,到餐館用餐,希望每個老人家都開心。

87歲的住民林火木說:「修女人真好,這裡的環境也很讚。」他和妻子、親家母都在這裡養老,他說,年紀大了,能有這麼好的地方養老,真的很幸運。

郭宇心也覺得長輩的身後事也很重要,如果長輩臨終,一定要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她會帶領工作人員為長輩梳洗乾淨,換上清潔衣服,並親自送他回家,同時布置靈堂,安排告別式,輔導與陪伴家屬。

把這個獎 獻給90高齡母color="0074ad">

郭宇心將心比心,很多事情換別人的立場去想,就會更清楚要如何去對待別人,很多在中心住的長輩,變得比以前溫柔許多,因為郭宇心率領的工作人員,總是溫柔有耐心的陪伴長輩們,真心的關懷,取得他們的信任。

得知獲得醫療奉獻獎,郭宇心很驚訝,她說,從沒料到會得獎,「因為我做的只是平凡的事啊」,她輕聲的說,天主給她使命,她只是天主的工具,傳達愛的任務,「但我希望是有用的工具,因此我做好我能做、該做的事!」

她說,獲獎是全體瑪利亞團隊的功勞:「感謝天主,讓我有一群專業又貼心的團隊」,郭宇心說,同仁是她在長期照護領域裡最佳的伙伴,大家齊力為長輩的生活而努力。而她,則要將獎獻給90歲的母親,感謝母親生育她,支持她,讓她有機會,用雙手讓瑪利亞每個家人都感受到天主的愛與溫暖。

郭宇心小檔案color="0074ad">

.1948年出生,羅馬聖若瑟護理專科學校護理科畢業,曾任羅東聖母醫院內、外科病房護理長。

.1987年因教會調派,遠赴非洲肯亞照顧貧童。

.1990年調派宜蘭,負責瑪利亞仁愛之家。2003年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2009年獲宜蘭縣阿束社歷史文化工作室大愛母親獎。

長期照護 中風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