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台灣醫師 到蒙古義診唇顎裂童

納葛立罹患罕見的顱顏裂,害羞的他和為他手術的台灣醫師羅綸洲合照。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納葛立罹患罕見的顱顏裂,害羞的他和為他手術的台灣醫師羅綸洲合照。 圖/羅慧夫基金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謝謝你們喔!台灣來的醫師!」羅慧夫基金會「用愛彌補」義診團,8月底首次到蒙古為貧窮唇顎裂兒童,細細修補他們缺損的顱顏,交流愛心無國界。

這是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第一次有台灣來的唇顎裂義診團,台灣10名醫護人員,在當地兒童大醫院為22名唇顎裂兒童手術。

12歲的納葛立罹患罕見的第二號顱顏裂,鼻子有裂孔,頭顱也有裂縫,家離蒙古烏蘭巴托3百公里,為此次手術,全家搬到離醫院半小時車程的親戚蒙古包借住。

從小飽受異樣眼光的納葛立,因唇顎裂咬字不清楚,在學校一直很沈默,母親總歎氣:「都是我沒把他生好!」這次醫師為他修補好,全家人都很開心。

17歲的艾登幼時沒機會手術,希望高中畢業後能當廚師,但擔心唇顎裂讓他找不到工作,還好有這次機會。

「在2千多公尺高山上開刀,要注意血管出血。」前往義診的長庚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羅綸洲說,高山缺氧會使血管變粗,出血量大,手術挑戰性高。

當地醫院設備老舊,唯一運作良好的麻醉機,是基金會與蒙藏會共同捐贈的二手機器,但手術衣和生理食鹽水等耗材仍不敷使用,基金會也希望台灣醫療院所捐出淘汰的手術設備。

羅綸洲表示,台灣唇顎裂童一年新增近3百例,發生率約每6百名新生兒就有1名,但發生數逐年下降,還是有夫婦拿掉唇顎裂胎兒,因為20周超音波就可看到胎兒嘴唇,往往夫婦一句:「你不是我們,不瞭解我們苦衷」,讓想勸他們留下的醫護人員,接不下話。

唇顎裂 胎兒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