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護理長的心聲/那年為幫病患屍體處理 難以言語

【聯合新聞網/文/台電聯合診所護理長簡千惠】

護理它是一份有專業、責任、服務的工作。

在某醫學中心從事臨床工作已達十四年的我, 從二十初歲就踏入護理工作, 在臨床上照顧病人無數多人,尤其是面對疾病死亡或傷殘出院, 心情上一定會受到影響。記得剛踏入醫學中心內科病房工作時,照顧一位病患,因為肝硬化而往生,這時必須要幫此病患做屍體護理,當初心中的感觸、不捨、及害怕真的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但當下必須要幫病患屍體護理,很快的心理要調適好,並且心中告訴自己及往生者,「我很榮幸幫你服務你的人生最後的終點,希望你能安息」。

又記得我在骨科病房工作時,有一位病患,約50多歲開計程車,被卡車撞,患者主訴當初卡車司機看見他沒死,又倒車導致雙下肢嚴重粉碎性骨折,傷口一直感染,多次清創傷,抗生素治療都無效,最後雙下肢必須膝上截肢。對於一位截肢病患創傷性症候、幻肢疼痛、身體心象紊亂等等,真的需要好一段時間調適,專業人員協助,護理員站得很重要的角色。當初照顧此個案,看見病患從否認期到接受期,中間點點滴滴,雖然心中有時候會受到病患影響,多次學習,學會一次一次的克服及成長,經過這麼多年後,想想在護理當中學習到關懷、傾聽、同情心、同理心等等。這就是從事護理人員的偉大之處。

剛來到診所工作時有很大的不適應,因為和在醫院臨床工作是完全不一樣,這裡都是服務門診民眾,是沒有重症病患,常在想真的有發揮到專業護理嗎?適應一段時間後,發現門診的工作只要稟持服務的熱忱、細心的解決就醫民眾遇到的困境,依然可以發揮專業護理的精神。像我們這理的志工相當有服務熱忱,雖然大多數都是公司退休人員,他們仍在為這社會上貢獻。

所以現在不管你從事護理工作在那一個單位工作例如開刀房、急診室病房或門診等等,只要盡心盡力在自己崗位上都是能夠發揮護理專業,我們共同努力。

骨科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