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癌末病患 有知的權利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調查發現,癌末病人有3分之2未被告知罹患的是絕症,更不知道,有安寧療護可選擇。台灣安寧緩和護理學會理事長趙可式惋惜的說,不少癌末病人因此無法好好交代後事,被迫承受痛苦的侵入性治療。

趙可式說,不少民眾對急救、安寧療護都有迷思,以為不急救,等於「放棄生命」,實際上死亡是「自然律」,並不是醫療失敗,近年推動的安寧療護,絕對不是放棄可能,而是「最積極的治療」。

她舉例,一名女兒堅持要為母親急救,醫護人員強力急救半小時後,母親還是不治過世,但女兒看到母親因插管牙齒斷落,嘴中吐出的鮮血滿臉,電擊留下胸前的嚴重烏青,驚訝問「急救不是給氧氣就好了嗎」,才發現自己對急救的錯誤觀念,增添母親痛苦,悔恨的一頭往病床上撞。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加護病房主任黃勝堅說,醫療團隊是很怕錯放每一個病人的,因此選擇的治療方式都是琢磨再三,他拿出自己的安寧緩和醫療卡表示,即便是已架上了維生系統,這張卡反而是一張保證,可以解除無謂的治療與痛苦。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說,調查發現癌末病人有3分之2未被告知罹患的是絕症,9成5未被告知來日無多,更不知道可以好好的交代後事、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機會,甚至有4分之3未被告知有安寧療護可選擇。為了落實病患「知的權利」,未來希望透過行政法,讓醫師有權力告知病人病情、診斷治療,及存活機率。

更多訊息可諮詢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http://www.tho.org.tw/xms/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http://www.kungtai.org.tw/ (6月12、6月19分別在高雄、台中舉辦安寧療護的進階講座,電話:02-23657780轉分機29、30。)

安寧療護 癌末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