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聽診器的聲音/守護今生的輕聲細語

【文/南風輕輕】

清晨六點,天色依舊暗淡,我的車飛上了高速公路,卻發現高速公路上早已車水馬龍,原來要早起工作的人還真的不少。很快的過了收費站,卻遇見濃濃的霧,兩旁高掛的黃色路燈,矇矇矓矓的,讓人覺得好迷惘,高速公路旁的醫院,早已壟罩在一片霧海中,身歷其境的我,頓時迷失方向,茫茫然彷彿霧裡看花,車子只好慢慢的滑進醫院的地下停車場。走向地下商街,高高掛著古色古香的圓燈籠,交錯著大紅色的宮燈,顯得年味十足,我這才明白,原來高速公路上繁忙的車流,是在告訴我,快過年了,大家都忙了……腦海裡,我突然想起,兩天前回來看門診的那位老病人。

這是11年前的事了!她因為貧血被轉診到我的門診,很快的我就診斷出她的貧血是大腸癌造成的,轉給外科醫師做手術切除,很幸運的因為發現的早,不必再做後續的化學藥物治療。否則當時已77歲高齡的她,真讓人擔心是否能熬過化療的副作用

每次回門診看病時,她總是讓人印象深刻。我記得很清楚,都是由她的媳婦陪伴著,她喜歡穿深藍色的旗袍,讓個子不高的她看起來不會太矮,頭髮梳得很整齊,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卻很健談。每次問她最近好嗎?她總會用閩南話說:「頭殼重重,眼睛霧霧,嘴巴澀澀,脖子酸酸,胸口悶悶,肚子漲漲,四肢無力……」她可以跟我說上半小時身體的不舒服,然後媳婦告訴她:「好了!門診外面還有很多人要看病!」她才心滿意足的揮手離去。

八年前她跌倒導致大腿骨折,手術後行動不方便,每次都是由媳婦推著輪椅來看診,雖然依舊健談,但回來看診的次數變少了。不知過了多久,我再也沒有看到她回來!真令人擔心她的病是凶多吉少了。直到兩天前,她突然出現在我的門診,開口第一句話就是:「醫師!你還記得我嗎?」還是那一身的藍色旗袍,還是媳婦推著輪椅,我看著病歷,老天!她竟然有6年沒來給我看病了!我的心裡突然有種「風雨故人來」的感動,真高興,她還好端端的活著!笑著對她說:「近來好嗎?」她輕聲的又開始說:「頭殼重重,眼睛霧霧,嘴巴澀澀,……」媳婦制止她:「好了!又來了!別說了!還有好多人要看!」

她告訴我很久以來就一直想回來看診,但行動不方便,又要麻煩媳婦,所以一直沒來,直到最近貧血比較嚴重,又快過年了,……我看了她帶來的檢查報告,告訴她只要調整一下藥物就可以了,請她放心!她高興的揮手說再見!卻突然調頭回來問我:「醫師!你知道我幾歲了嗎?!」我笑著說:「知道!知道!您88歲了,經過這麼多病魔的挑戰,還是很健康的!新年快樂!……」望著她的背影,我心中默默祝福:「阿婆!您一定會長命百歲的!」

回想清晨身在霧海中開車的我,雖然早已見視過無數的生離死別,竟然還是會手足無措,深怕發生車禍意外,自己也終於感受到:霧裡看花,花非花,真的會迷失方向!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難免會有深陷迷霧中,不知如何抉擇的時刻……我這才明白,老阿婆嘴裡碎碎唸,數落著她那一無是處的身子,卻念念不忘要回來給我看診,檢查看看;原來88歲的她,歷經無數病痛的折磨,心中早已知道,要好好守護自己珍貴的今生。

★個人部落格.聽診器的聲音:http://blog.udn.com/jhwu1770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