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把病友當朋友 陪他走出低潮

【聯合報╱蔡湘熹/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中心個案管理師】

一通電話,後續一連串的服務,開啟個案管理師照護病友家族的故事。

一位之前照顧過的患者女兒打電話給我,她說:「最近一直反胃,診所醫師說是食道逆流,開了一個禮拜的藥,症狀有改善,但沒多久又不舒服。醫師建議到大醫院徹底檢查,但容易緊張的我開始胡思亂想,會不會很嚴重?是胃癌而醫師不敢明說?」

她問:「父親幾年前才因胃癌過世,我很怕再上大醫院,到底去還是不去呢?」

了解她的憂心後,我協助她掛號,鼓勵她來院看診。在我陪同下,她終於勇敢的再度走進醫院並接受看診、胃鏡檢查、聽報告。或許這對很多患者而言沒甚麼,但是對容易緊張的她,卻是一大考驗。

因檢查發現胃潰瘍,於是再安排切片,她一時又慌了,一直問我是胃癌嗎?我慢慢跟她說,等病理報告出來,才能知道後續要怎麼做。等報告的這一周,她真的很不好過,天天打電話告訴我,睡不好、做惡夢。我雖不能讓她好睡,但是我告訴她,我會一直陪她,鼓勵她,耐心等報告。

一周後回院,胃鏡切片報告「正常」,但潰瘍需服藥4個月。真是憂喜參半,喜的是沒癌化,憂的是潰瘍復發。醫師說只要按時服藥,潰瘍復發機率就會少很多。

我一路陪著她拿醫師處方離開診間、領藥到回家;一到家,她終於忍不住哭了,那是一種長久以來壓力的釋放,我在一邊陪伴,等她哭夠了,我提醒她要乖乖吃藥,以後定期回院複檢。

半年過去了,因她認真吃藥,完成胃鏡複檢後,醫師表示已痊癒得差不多,其餘就靠日常生活繼續保健。我開始提醒她:要注意生活習慣,避免服用止痛藥,三餐要正常且定時定量,並減少刺激性食物,要減少情緒緊張和工作壓力…,如此就可以預防潰瘍復發。

最重要的是,她的兄弟姊妹都須糞便潛血檢驗、胃鏡或上消化道攝影等檢查,視情況定期追蹤。

所幸她兄弟姊妹的檢查結果讓我心中石頭放下了,只有她有胃潰瘍,不過目前也痊癒得差不多。

大家一定以為,我跟她是好朋友才會如此幫忙吧?其實,每位病人及家屬都是我的好朋友,之前因她父親胃癌住院治療而認識她,知道父親的離去讓她心中不捨,卻也留下可能罹癌的陰霾。

經此事件讓她更信賴我,也了解定期篩檢及改善生活作息的重要,身為個案管理師,能夠對患者家族持續性照護,促進他們健康,是工作上成就感來源之一。

【2010/01/01 聯合報】

胃鏡 胃癌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