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想想他們幸福的臉孔…

【聯合報/張立人/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部醫師】

老人滔滔地說著,病痛如何折磨他,糖尿病合併蜂窩性組織炎,變成骨髓炎,又跌倒骨折,感染肺炎…他躺在病床上已經三個月了。

突然,他像初生的嬰兒般,張大嘴巴,嚎啕大哭。我發現,他上下兩排的門齒都不見了,形成港灣似的巨大缺口,從那望過去,牙齒散落著,就像海邊的礁岩;上面黑色、綠色、褐色的斑塊,就像礁岩上各式不知名的藻類。身體,像一片大海,靜靜地腐蝕著礁岩。

「怎麼辦?我的小孩才十歲而已。當初兩個月大,她媽跑來求我,說真的沒有錢可以養了,我看她很可憐的樣子,就抱來自己養大。結果還沒長大,我就倒下來了,我真該死。」他哭著說。

我試著鼓勵他,幸好小孩遇到這麼好的爸爸,小孩也一定不忍心爸爸放棄自己,會希望爸爸趕快好起來。但他好像沒聽到,繼續說:「太太中風後,也不會講話,整天躺在家裡,我倒了,只好請鄰居幫忙顧。但家裡錢也快用完了,我那天一急,還罵她,我真不應該…」

我支持他,說還好有貴人相助,包括鄰居,以及一直照顧他的醫師。我說,會請社工師協助,看有何資源。他仍不在意,忽然大喊:「我最怨嘆的是,為何當了一輩子廟公,幫人家解決困難,作了這麼多好事,自己下場卻那麼慘?!」

一時間,我不知該說什麼。

老人畢生的信仰崩潰了。他篤信善有善報,卻沒料到,好人沒好報。他控訴天地不正義。然而,就像八八水災的罹難者,他們豈犯了什麼錯?

不管是身體的病痛,或是八八水災的災難,不只帶給民眾身心的創傷,更帶來價值觀的崩潰。很多生命像老人一樣,陷入無止盡的責怪,怪上天不公、怪上司無情、怪父母偏心、怪婆婆無理、怪小孩不知感恩…其實,不管世界有無正義,人終究必須回到自身,接受事實,創造屬於自己的意義。

有位老醫師因愛妻過世,失去活著的意義,陷入憂鬱,存在主義精神科醫師法蘭克反問他:「如果你先離開人世,而尊夫人繼續活著,那會是怎樣的情況?」

老醫師說:「喔!對她來說,這多可怕,她會遭受多大的痛苦啊!」於是,法蘭克回答他說:「你看,那是因為你的關係,她才不用受苦的!」老醫師領悟了,不再憂鬱。他願意為愛妻受苦,也不要讓她受苦。

廟公雖然受苦,但他助人無數,使很多人重拾快樂,讓小女孩長大,成為老婆靠山。如果他能夠想到他們幸福的臉孔,他會破涕為笑。

【2009/10/27 聯合報】

糖尿病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