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心頻道/賓果!一針見血

【聯合報/澎湖仔/屏東縣醫檢師】

「先生!你抽血技術有夠好,一點都不會痛!」

「上次那位高高瘦瘦小姐,一針就抽到了,你怎麼扎了兩針,還沒抽到?你到底會不會抽,叫後面那位小姐來抽啦!」

想想!這樣的場景,發生在短短幾十分鐘,甚至幾分鐘內,你會懷疑自己抽血技術到底好不好?

「小林!你被投訴了!說你抽血技術不好,抽血時還說『try try 看!』,把人家的心肝寶貝當試驗品,一點都不專業。回去寫報告,跟家屬說抱歉吧!」

大人!冤旺哦!原來是前幾天,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剛出生20幾天高燒不退的小嬰兒驗血。小嬰兒白白胖胖的,但是,兩隻手外加兩隻腳,就是不見血管下落,嬰兒哭得稀哩嘩啦,媽媽擔心、心疼,當然不高興。我也搞得緊張兮兮,滿身大汗,最後好不容易在腳找到一條好細的血管,自己也沒把握,向一旁協助的同事,隨口一句「try try 看!」,雖完成使命,還是被投訴。原來,不管心裡怎麼想,就是不能說出口。

抽血時,當然希望每個人手臂上的血管都和高速公路一樣寬敞筆直,可以一針見血,皆大歡喜,但少不了還是有些插曲。

遇長官親友 壓力超大

有時,血管明明很大條,卻告訴你,「我的血很難抽哦!」,你就來個順水人情,一針見血,病友還直誇你技術真好!其實自己心裡有數,這是基本工,如果連這都抽不到,就別混了!

當然也有很糗的,人家明明血管滿大條的,哇!竟然沒扎準,沒抽到血。這時,針可不能拔出來,只好轉個彎,朝正確角度與目標前進,當然!白眼是跑不掉的,只能啞口無言,接受白眼了。

抽血時,碰到長官,又是一道難題,尤其高級長官,壓力可不小,若加上血管不明顯,這時就是「坐如針扎」。不幸,沒扎中,皮就要繃緊一點。幸運一點的,一針見血,恭喜!爾後,長官需要服務時,你絕對是第一人選。

遇上親友,又是一種壓力。前幾年,一歲多大的兒子,高燒不退,醫師說要驗血,同事叫我自己上,只好硬著頭皮上了。不巧,左右手剛好兩針,沒一針中的,當然,旁邊孩子的媽,飛來的白眼,一定得笑納。只好抱著兒子去找小兒科醫師,醫師不慌不忙,一針OK,無言!技不如人,被小兒科醫師「虧」上兩句也是應該的。

有時,遇到高難度的,但當天幸運之神眷顧,賓果!一針見血,病友道謝聲連連,高興的程度,就好比中了樂透。但若病友不能體諒,而又沒扎中,此時口中還唸著「人家我上次在某某醫院,小姐都好厲害,扎一針就中!」,這時最好頭低低的,耳朵豎直,讓人唸幾句!

娃未逾2歲 挑戰最大

最大的挑戰還是來自於兩歲以下小孩,通常會有哭聲外加媽媽呵護聲加上自己的擔心。如果再碰到白白胖胖、水嫩水嫩的,那就只好祈求東港王爺多幫忙了!

最慘的是,就是把病患兩隻手都摸遍了,還是束手無策。只好硬著頭皮,到處找救援,看看哪位護理同仁或醫師的巧手,及時解危。

身為第一線抽血的醫事人員,常面臨許多的挑戰,但病患百態,也為枯燥工作,增添許多樂趣。

【2009/09/29 聯合報】

血管 兒科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