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獎/成立南迴救護中心 「鋼鐵醫師」盧克凡奮戰10年

盧克凡認為家鄉比較需要他,都市反而不缺他一人,尤其有山地離島的台東,更需要他留下來服務。
盧克凡認為家鄉比較需要他,都市反而不缺他一人,尤其有山地離島的台東,更需要他留下來服務。
圖/尤聰光攝影、盧克凡提供

「鋼鐵醫師」大武鄉衛生所主任盧克凡,10年來每天花2小時車程,從台東市區往返大武衛生所看診,了解南迴醫療窘境,10年前開始推動「南迴救護中心」,終於開花結果,明年底啟用,將大大提升南迴鄉親的醫療品質。

46歲的盧克凡出生在台東大武加津林部落,父親阿美族、母親排灣族,國小2年級時,任職教師的母親罹患子宮頸癌過世;不到幾年,原本是大武鄉第一個排灣族醫師的舅舅,也因上課時被手術刀劃傷,破傷風過世。親人相繼過世,讓他開始有學醫助人的心願。

棄高薪返鄉 推動醫療升級

高雄醫學系畢業後,當了兩年兵,到門諾、童綜合醫院及台中榮總服務,97年回台東,並到最南端達仁衛生所服務1年,隔年到大武衛生所服務至今,回鄉服務已10年,他認為鄉下真的太缺醫師了。

他曾被人問何不到都市大醫院服務,薪水比鄉下高,但他認為家鄉更需要他。尤其有山地離島的台東,更需要他,不然,沒有自費醫師願意留下來,台東南迴衛生所留下的,都是像他一樣的公費醫師。

10年來,盧克凡每天從台東市往返大武衛生所,非常了解南迴醫療的窘境,尤其發生重大事故或嚴重病患送來時,常因人手及設備不足造成遺憾,部落鄉親看診需花很多車資及時間,不公平的醫療現狀,促使他推動醫療升級。

他表示,醫療升級最快的方式是將現有附屬衛生所的南迴緊急救護中心,增加醫護人力,並提升醫療設備,這樣「進可攻、退可守」,較能符合南迴醫療現狀需求,不會造成資源浪費。

盧克凡(前排左一)推動興建南迴救護中心,提供南迴醫療升級,歷經近10年,終於在今年5月動工,預計明年完工啟用。<br />圖/尤聰光攝影、盧克凡提供
盧克凡(前排左一)推動興建南迴救護中心,提供南迴醫療升級,歷經近10年,終於在今年5月動工,預計明年完工啟用。
圖/尤聰光攝影、盧克凡提供

八八風災救援 感受更深

八八風災大水沖斷大武鄉聯外道路,當時盧克凡在達仁鄉衛生所,而大武鄉衛生所無人協助,他坐救災直升機進入。那是他第一次乘直升機,機型老舊且在風雨中飛行,一方面擔心與外失聯的大武鄉民,飛行過程中各種金屬機件匡噹作響,相當驚險,這也讓他感受到大災難時,偏鄉醫療多麼重要。

盧克凡語重心長的說,南迴大武和達仁兩鄉人口僅9655人,想蓋一間醫院,恐怕經營不善。當初提出興建「南迴救護中心」,受到部分民眾批評,甚至傳出是阻礙「南迴醫院」的人,讓他很受傷難過。他和衛福部想法是以救護中心作為中繼站,視結果再議下一步計畫。相信等到結果呈現的一天,就能以理服人。

南迴救護中心 孵10年動工

南迴行醫遇到不少阻礙和困難,但盧克凡一一設法解決,終於開花結果。「南迴救護中心」從提計畫,爭取經費補助,用地取得、地目變更,到設計動土,歷經近10年,中間還卡在水土保持計畫變更和司法訴訟,最終在今年五月動工。

他說,未來救護中心除24小時急診,可專門處理緊急傷患和急病患者,另增加家醫科、小兒科、牙科或腸胃科等門診,解決民眾需求,並和台東市區醫院合作,固定派遣醫師服務,同時也提供洗腎服務。

走過鬼門關 「我不能倒下」

盧克凡在學生時期就喜愛運動,大學還是橄欖球隊員,一直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不過,每天市區、大武往返,加上中午還要值班,4年前打完桌球後,在家中突然倒下,沒有呼吸心跳,緊急送醫急救撿回一命,他的心臟裝了ICD(植入式心律去顫器),他開玩笑說自己是「鋼鐵醫師」。

他一心投入偏鄉醫療,四處奔走為大武以及南迴線上的居民謀求更完善的醫療福利,是因為自己是大武鄉人,對於鄉民的困難及處境最清楚。因此,他不能倒下,希望在能力所及處鞠躬盡瘁。

公費生輪調 提升醫療品質

盧克凡認為,若能妥善安排,公費生可根本改變台灣醫療體質。但許多公費醫師下鄉服務,難以兼顧下一代的教育及生活品質。同時,下鄉服務期間,公費醫師已習慣偏鄉衛生所的模式,就算有意願也難以回醫院服務,視同綁死於服務據點,未能得到磨練專業能力的機會,也間接影響居民的權益。

他認為應該保留公費生的「活性」,與地區醫院合作輪調,公費醫生下鄉服務同時,仍有機會在一般醫院定期訓練,維持診斷敏感度和專業能力。同時,若能以輪派形式分派其他專科的公費醫師,便可以解決偏鄉居民無法時常至大醫院轉診的困擾,同時分攤下鄉醫療人員的負擔,提升醫療品質。

第28屆醫療奉獻獎 特別報導個人獎之8

盧克凡

年齡:46歲

出生地:台東

現職:大武鄉衛生所主任

學歷:高雄醫學院

主要事蹟:

● 在門諾、童綜合醫院及台中榮總完成住院醫師訓練後,即下鄉台東衛生所服務,迄今19年。

● 2009年,八八風災大武交通中斷,搭乘直升機進入災區救災,直到7天後才返家團聚。

● 2013年,結合高醫牙醫校友會及台東縣牙醫師公會,成功爭取一名正職牙醫師名額,造福達仁及大武鄉親。

● 2017年,與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合作,設立「醫療影像判讀中心(IRC)」,協助臨床醫師判讀影像,提供更多即時性的在地化服務。

● 推動興建南迴救護中心,提供南迴醫療升級,歷經近10年時間,終於在2018年5月動工,預計明年完工啟用。

偏鄉醫療 緊急救護 醫療奉獻獎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