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獎/葉寶專 建雲林精神醫療網 20年不漏接

葉寶專20多年前踏進雲林,推動偏鄉精神巡迴醫療。
葉寶專20多年前踏進雲林,推動偏鄉精神巡迴醫療。
圖╱陳雅玲攝影、葉寶專提供

「只要我在的一天,巡迴醫療一定撐下去,讓病人重回社區。」葉寶專踏進精神醫療尚屬蠻荒之地的雲林開疆闢土,主動走進社區、推動巡迴醫療,照顧精神病患。

葉寶專初到雲林醫院時,雲林縣只有斗六、虎尾有精神科醫師,三位醫師撐起整個雲林縣70多萬的人口、兩、三千名精神疾病患,資源貧瘠,他記得當時患者天還沒亮就到醫院排隊,醫師清晨6點半已經開始看診。

不僅醫療資源匱乏,民眾對於精神病認識也不足,葉寶專說,「一般病人和醫師結盟,因為要對抗疾病;精神病患不一樣,反而和精神疾病結盟,或者被疾病綁架,他們沒有病識感,不來就醫。」

因為對精神疾病不了解,精神病汙名化非常嚴重,他記得曾有位患者初診時告訴他,「我猶豫了三年才敢走進來。」但還有更多精神疾患不知道自己生病了,家人害怕鄰里指指點點,將患者關在家裡,讓他們自生自滅。

深入社區 主動找患者

幸運一點的患者,也因為精神醫療資源缺乏,必須翻山越嶺到外縣市療養院求醫,甚至求助龍發堂等民俗醫療。求神問卜非正規療法,花了大錢卻徒勞無功,促使葉寶專以醫院為出發點,走進社區、走進人群,讓精神病患獲得妥善照顧。

葉寶專和團隊看到精神醫療的需求,再加上當時精神醫療法通過、健保經費支持,民國84年興建急性病房50床,民國90年慢性病房110床,從無到有建立雲林精神醫療網,望牢牢接住因疾病而被排除的人。

居家訪視 病患不被遺忘

除了硬體設施,葉寶專知道還有很多患者不進醫院,他和團隊把觸角深入社區,和衛生局合作,開始居家訪視,尋找未就醫的病患。

他記得為了找一名精神患者,與醫療團隊在巷弄裡迷路,突然遇見路過民眾,打探患者訊息,那人卻回「他死了」。後來找到患者家中,才知路過民眾就是患者,他不願意就醫,才謊報死訊。

有了病房、居家訪視,但雲林縣幅員廣大,居家訪視只能以醫院為中心,訪視鄰近鄉鎮,沿海偏鄉的患者就像被遺忘了。

葉寶專曾遇到一個被五花大綁來的中年男性精神病患,他和媽媽坐計程車過來。「我問他媽媽花了多少錢,她說七千塊。」

那時候從沿海坐計程車來大概一千塊。葉寶專再問計程車司機「這個錢你也收得下?」

司機說:「因為我還要負責把他綁過來。」

推巡迴醫療 縮短就醫路

葉寶專在雲林主動出擊為病患治療,是許多患者及家屬眼中的活菩薩。<br />圖╱陳雅玲攝影、葉寶專提供
葉寶專在雲林主動出擊為病患治療,是許多患者及家屬眼中的活菩薩。
圖╱陳雅玲攝影、葉寶專提供

當時雲林交通不便,從沿海到斗六就醫,公車班次不多,轉乘不便,更何況病症較嚴重的患者,很難搭車到醫院。葉寶專和衛生局合作,民國八十九年開辦巡迴醫療。

巡迴醫療一開始在台西鄉,不久就因負責醫師離職中斷。葉寶專未放棄,他跑去找衛生局長,希望能再重啟巡迴醫療,增設水林、東勢兩個點,照顧沿海民眾。當時衛生局長非常猶豫,因為前次台西經驗讓他擔心可能半途而廢。葉寶專說,「我跟他說,只要我在一天,一定撐下去,絕對不再中斷。」這一撐,就撐到了現在,他每隔兩周就到水林鄉巡迴醫療。

巡迴醫療一開始門可羅雀,整個上午等不到幾位患者,後來逐漸成長,現在大約一百人次,不必跨區就醫。沿海病患有固定門診和規律用藥,病情好轉,回歸社會情況也改善很多。

協助弱勢 成立康復之友會

除了醫療資源外,葉寶專的醫療團隊也和衛生局合作,舉辦家屬座談會,替家屬、公衛護士、警消人員上課,告訴他們什麼是精神疾病、怎麼跟患者溝通等,給予支持,並消除民眾對精神疾病的誤解和歧視。

雲林縣經濟弱勢的家庭較多,葉寶專常自掏腰包幫助病人。後來成立了康復之友協會,以組織的方式向大眾募款,幫助病友解決經濟困境。

最大願望 助病患回歸社會

葉寶專也長期擔任雲林縣中小學的諮詢醫師,如果學校發現特殊問題學生,就會透過他做心理輔導、提供協助,讓學生得到適當幫助,甚至預防精神疾病發生。

默默在雲林耕耘多年,對葉寶專來說,病患逐漸穩定就是最大的安慰,最大願望是幫助患者重回社會。多年來醫療團隊成員來來去去,他靠著這分堅持與對患者的承諾,仍在精神科團隊裡守護病人,讓雲林的精神醫療網越來越密,不再讓任何病友從這張網裡掉下去。

第28屆醫療奉獻獎 個人獎之7

葉寶專

年齡:60歲

出生地:嘉義

現職:

● 台大雲林分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 雲林縣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

● 雲林縣性侵害評估委員會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主要事蹟:

● 以「主動找病患」的醫療模式發掘社區的個案。

● 在沿海偏鄉設置巡迴醫療站,補齊雲林精神醫療網。

● 與雲林縣衛生、警消、司法、教育、社會及民間自治團體配合,使精神醫療網運作順暢。

● 在雲林開辦美沙冬替代療法,開啟藥癮患者治療里程碑。

精神疾病 精神病 龍發堂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