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短褲+拖鞋 李章智立志偏鄉行醫一輩子

聖保祿醫院山地醫療科主治醫師李章智(左)總是穿著一條短褲、拖鞋,在桃園市復興區看診,右為華陵醫療站首位固定任職的護理師曾淑芬。
聖保祿醫院山地醫療科主治醫師李章智(左)總是穿著一條短褲、拖鞋,在桃園市復興區看診,右為華陵醫療站首位固定任職的護理師曾淑芬。
記者陳雨鑫/攝影

聖保祿醫院山地醫療科主治醫師李章智一年四季都穿短褲、拖鞋看診,他是桃園市復興區華陵醫療站的駐站醫師,因不捨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單親媽媽深夜背著發燒孩子須走一個多小時的路求診,他立志終生都要待在這裡行醫,一待已十一年。

復興區華陵醫療站設置十五年,四十二歲李章智十一年前是公費生,當初上山行醫是為了還時數,第一年最不習慣這裡九彎十八拐的山路,一趟路來回要四個小時,每上山一次就吐一次,路途辛苦又難以兼顧家庭,當時好幾名一起上山的醫師都待不住。

李章智回想,有一次一個媽媽深夜背著發燒的孩子,走了快一小時的路,只為了讓孩子就醫。當時他被緊急叫回醫療站;他也遇過產婦急產,如果不是他協助轉診,孩子恐已不保;加上和他很親的奶奶住在屏東恆春老家,因腦溢血辭世,「如果家裡附近的醫療資源充足,也許老人家不會這麼快離開」,都是讓他立志在偏鄉行醫的主因。

在山上行醫也遇過醫療暴力,有次一位喝醉酒的原住民竟持獵槍到診間鬧事,李章智笑說,平地急診室常有人鬧事,持獵槍上門的還是第一次看到,後來診間加裝攝影機,保護醫護安全。

偏鄉行醫多年,李章智對妻子很抱歉,他兩個孩子出生時,他都在山上,知道妻子羊水破了,也只能用電話告訴她「快去醫院」;錯過孩子的成長階段,成了他最大遺憾。不過,妻子仍無條件支持他的夢想,他笑說,如果要被調回去,會跪求老闆讓他繼續待著,希望傳承經驗給年輕醫師,讓偏鄉減少無醫之苦。

發燒 腦溢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