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奬/陳明庭 先天畸形重建先鋒

醫療奉獻獎得主陳明庭醫師。
醫療奉獻獎得主陳明庭醫師。
記者曾吉松/攝影

人稱台灣整形外科教父的陳明庭,不割雙眼皮、隆鼻、削骨,全心投入先天畸形,從兔唇修補、忠仁忠義連體嬰分離,到血管瘤和血管畸形治療,84歲的他,走過近一甲子的重建美容生涯。

退休後偏鄉義診 補助困苦童

陳明庭出生醫師家庭,從小看父親半夜到病家「望診」,決意不當醫師。最終還是被父親「勸」進台大醫科,他笑說,「當年選整形外科,因為不會半夜被叫醒。」畢業後經一般外科住院醫師,赴美接受整外訓練,結識曾參與一戰、二戰傷患美容重建的恩師A.J. Barsky,奠定對整形的認知。

陳明庭說:「整形手術最大成就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克服艱難的患部,讓失去自信的患者重拾笑容。」暗紅印記橫跨雪白臉龐,草莓型血管瘤又稱「天使的吻痕」,是一種血管內膜腫瘤,因血管異常增生或擴張引起的血管瘤及血管胎記。據陽光基金會統計,新生兒血管瘤發生機率約1%至2.6%,血管瘤男女比為1:3。血管瘤雖多屬良性,但六成在頭頸部,常造成患者外觀、社交困擾。

陳明庭說,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美容重建,一向不賺錢,他不忍見患者孤立無援,有些家長根本不知該看哪一科。因此,2000年退休,創立「陳明庭血管瘤基金會」,每年帶著團隊,到各地、偏鄉義診。為求助無門的家長提供諮詢,辦講座讓民眾認識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給予正確診斷並評估治療計畫,牽線至合適的醫院及醫師。

血管硬化劑療法 獲國際認同

他積極治療血管瘤及血管畸形,獨創血管硬化劑療法,獲得廣大回響,已是國際認同的治療方式。

血管瘤及血管畸形治療,健保雖給付門診、手術及住院費,但部分治療如雷射及血管硬化劑,健保不給付,造成病家沉重負擔。陳明庭遇到窮困病人,就用基金會的錢補助;而許多富裕病人治療後也自發樂捐,幫助更多病患免費治療,形成善的循環。

忠仁忠義連體嬰 分割大功臣

60年代,台灣沒有整形外科,陳明庭到美國受訓。1971年,即使因搶救美國國會議員母親有功,受邀成為美國公民,他也婉拒。離家七年、不捨年邁父母,他成為台灣首位完成美國整形外科訓練,立志回台的醫師,讓台灣整形外科與國際接軌。

學成歸國後,陳明庭應整形外科醫師羅慧夫及林秋華之邀,在馬偕醫院創立整形外科。當時唇顎裂患者很多,在馬偕治療的唇顎裂患者逾萬人。

1979年時,台大醫院為忠仁忠義進行連體嬰分割手術。僅靠台灣本土團隊,忠仁忠義是全球第二個手術成功後存活的坐骨連體嬰,一夕轟動大街小巷。故事背後,陳明庭是決定手術分割線的人。

任職國泰醫院的陳明庭被時任台大外科教授洪啟仁找去。「團隊成天嚷著分離的畫線,只能由整形外科來畫,還不斷問我,能不能縫合成功。」

陳明庭說,分割手術前,台大視整形外科是開小刀科別,編制於一般外科下,薪水也不優渥。

忠仁忠義手術成功後,陳明庭成為台大整形外科主任,建立整外住院醫師制度,帶領學生參與腫瘤切除等大型手術,整外團隊從頭頂到腳底,包辦各類手術,漸漸做出成績。

此後,陳明庭的學生們追隨他,在成大、慈濟、高醫等創立整形外科。

除協助建立整形外科制度,陳明庭也將美式訓練移植台灣,他擔任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時,成立專科醫師訓練、建立評鑑及考試制度,希望維持醫師訓練及高標準。

全台整形外科醫師 一半叫他老師

昏暗的會議室,30幾名醫師對著投影螢幕比手畫腳,簡報上應是天使般童稚的臉龐,卻被巨大的紅瘤擠得分不清鼻子、眼睛。

這是陳明庭與學生兩個月一次的特殊病例討論會,從1977年起,各大醫院整外醫師齊聚一堂,分享特殊重建手術經驗,這樣的傳統超過40年,仍持續舉辦。

有人認為高人就是要「留一手」,但陳明庭恨不得將所有知識輸入學生腦中。以前整形外科教學,甚至親自批改學生的共同筆記,希望學生學習正確知識。陳明庭期待經驗分享,不因離校而中斷。

台灣整形外科有一半醫師都稱陳明庭為「老師」,高齡84歲仍到處上課,他淡淡地說:「因為團隊合作更勝個人戰,為了對抗多變的血管瘤及血管畸形,我們需要驍勇善戰的『戰士』。」

病患是陳明庭走到現在的動力,他希望藉由減診慢慢將病人釋出,把機會留給年輕人,但國泰醫院血管瘤門診仍有50至60名病人。下一步目標?他笑著答,「努力找接班人。」

血管瘤 血管硬化 唇顎裂 醫療奉獻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