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28屆醫療奉獻獎/林德明守護烈嶼45年 居民:有他在 就安心

林德明拿著以前年輕時期的照片,細數一路走來的足跡,相當感恩。
林德明拿著以前年輕時期的照片,細數一路走來的足跡,相當感恩。
圖╱蔡家蓁攝影、翻攝

衛所地下主任 見證烈嶼醫療發展

走進烈嶼鄉公所,人稱「阿明哥」的林德明雖然已退休,但把衛生所當家的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到衛生所幫忙,跟退休前沒兩樣。

65歲的林德明說,他自烈嶼國中畢業後,就到鄉公所等地幫忙,因為做事積極勤勉,經人介紹,在金門衛生所工作幾年,後來小金門缺人,長官叫他回鄉服務,一待就近45年,見證烈嶼的醫療發展。

林德明被稱做烈嶼衛生所的「地下主任」,只要民眾有需求,全力協助。無論是日間上班、夜間值班,或是犧牲假日辦衛教活動,老婆跟他開玩笑的說,「你是衛生所的,不是我的。」

戰地就醫不易 靠他聯繫醫師支援

林德明回憶,民國68年返回小金門初期,他常背著注射包下鄉宣導,請鄉公所協助通知居民打傷寒、破傷風、鼠疫疫苗。因應烈嶼臥床和行動不便病患的需求,他很早就將居家照護融入日常作業,在軍醫下崗後將病患轉送,或請軍醫到病患家中,並跟進後續檢查和轉診。

早期戰地政務時期實施宵禁,夜間就醫需取得通行證,才能通過崗哨聯繫到軍醫。而派駐軍醫不論是三軍體系義務來支援醫師,或是後期由台灣派至金門醫院烈嶼分院駐點的醫師,都是來來去去。由於衛生所與軍醫院一度合併,林德明較清楚派駐醫師的科別與專長,因此居民習慣先聯絡他,由他協助取得通行證和安排就醫,是最有效率的「行動掛號」服務。

促成藥品擴充 免除舟車勞頓取藥

年輕時的林德明(中)服務熱忱,是醫院裡面人緣最好的。<br />圖╱蔡家蓁攝影、翻攝
年輕時的林德明(中)服務熱忱,是醫院裡面人緣最好的。
圖╱蔡家蓁攝影、翻攝

而當時衛生所藥品靠林德明每周搭船至金門衛生院領取,船班至17點前每小時一班,視天候調整。那時候港口和船隻狀況不比現在,近岸會擱淺,搭船必須由小型棧板船接駁至大船,是小金門人記憶中的「一二三,跳!」。

衛生所原本僅備20餘種藥品,民眾若有其他需求,自九宮醫院取得處方箋後,需於崗哨打計程車到市區西藥房買藥,再花20元搭車回來給軍醫確認。為協助民眾節省時間和金錢,林德明主動和軍醫討論用藥需求,彙總向金門衛生院(現衛福部金門醫院)申請,擴充烈嶼衛生所藥物至80餘種。

以前衛生所要幫忙接生,民國77年,衛生所只有助產士、護士與他,他在值夜班時遇上急產,只能硬著頭皮戴上手套,幫忙接住小孩倒頭栽打屁股,直到哭泣才能將嬰兒安置一旁,等待護士剪臍帶和後續消毒工作。

還有一次,遇上威遠演習,忽然有一產婦流產血崩,情況危急,出動全連的官兵來輸血,幸好順利後送到大金門醫院。

鄉親生死大事 都要阿明哥陪伴

「我是校長兼撞鐘!」林德明從來不計較頭銜與升遷,在衛生所身兼多職,只為鄉親服務。曾經有鄉親因為長輩忽然身故,不知如何處理,「阿明哥」馬上協調衛生所主任到往生者家中開證明;有婦女去生產,專程請他陪同,說這樣比較放心。阿明哥笑稱這是「生也要我,死也要我」,代表大家對他的信任。

林德明40多年來,幫助無數烈嶼鄉親,在衛生所或家門口,常發現鄉親採摘自種的農作物,有些還帶著露水,居民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心裡感激,也展現離島偏鄉濃烈的人情味。

烈嶼衛生所成立以來,歷經數次搬遷,林德明最少協助了5次的搬遷。記得有一年,衛生所移轉需要敲掉兩面圍牆,但工程太小,沒人願意來,最後是他當「土水師」,花數天把牆打掉,鋪上水泥。經過林德明的積極協調,102年覓得現址動工,104年6月啟用,讓烈嶼衛生所終於有自己的家。

不在意何職稱 長期深耕醫病信任

林德明(前右一)與來支援的醫官在烈嶼衛生所前合影。<br />圖╱蔡家蓁攝影、翻攝
林德明(前右一)與來支援的醫官在烈嶼衛生所前合影。
圖╱蔡家蓁攝影、翻攝

「阿明!你擱來!」烈嶼衛生所主任曾奕融說,她每次下鄉服務,一定要阿明哥陪同,因他和鄉親互動像家人一般,對他帶來的醫師,完全信賴。曾奕融笑著說,「不管醫師是圓的扁的,反正他帶來的就沒問題。」

現任金門衛生局長王漢志也指出,金門在地僅200位護理人員,且醫護人員年離職率高達12%。當地的醫療資源欠缺並非缺錢,而是缺人。此次推薦林德明,是希望表揚持續的在地工作者。他也肯定,林德明長期深耕烈嶼,服務公衛領域,在醫護人員流動的狀態下扮演與居民的溝通橋梁,展現「疾病防治的主動性」。

對「工友」職稱,林德明不以為意,認為只要「願意去做就好,歡喜做甘願受」,他說,得到這個獎「給真正做事的人,至於職稱完全不重要。」

第28屆醫療奉獻獎 特別報導個人獎之4

林德明

年齡:65歲

出生地:小金門烈嶼

現職:烈嶼衛生所工友(今年7月退休)

主要事蹟:

● 他回鄉服務在烈嶼衛生所至今近45年,見證烈嶼醫療發展。

● 只要民眾有需求,不分日夜全力協助,號稱「地下主任」。

● 一人身兼多職,鄉親看病習慣找他陪同,真正做到「視病猶親」。

醫療奉獻獎 破傷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