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接受腫瘤 有愛就能走過生死

【聯合報/姚朝元/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給血液腫瘤科患者:
我知道成為了血液腫瘤科病人後,很難高興的起來,但有些事情請先耐心聽我說完。

有些癌症可能和基因有關,如乳癌、大腸癌;有些和家族病史或抽菸、喝酒、嚼檳榔有關,如頭頸部腫瘤、肺癌;有些和病毒有關,如淋巴瘤、肝癌、鼻咽癌; 另外有些與陽光曝曬有關,如皮膚癌、黑色素瘤;有些受化學染劑影響,如膀胱癌。但其他腫瘤生成的原因,目前科學家也還在努力了解中。

所以,大可以不必追究,是什麼時候病因已深埋體內了,把它想成上天安排的關卡,在這個時間點出現的考題,真的令人不悅,也很令人費解,尤其,很多人平常生活習慣正常,不吃外食,沒有作奸犯科,為什麼卻會發生在我或家人的身上?

如果,這樣的難題實在想不透,也令人振奮不起來,讓我為你導引另一種想法吧。男、女朋友交往很久,但如果對方變心了,不管去探究那個時間點開始不愛或出現磨擦,都無法挽回彼此親蜜的感覺時,要如何去面對呢?也許,你會流下淚水,努力去過接下來的生活,但也會覺得,只要愛過,努力過,已不負此生。

人生的問題,大部分都令人抓破腦袋,也想不出所以然,但是,換個角度去思考,可以發現當事情順利時,不會看到的一切。

家人的愛,是目前我所知比腫瘤細胞,更頑強,還不屈不撓的,當病人接受治療時,無怨無悔地陪伴,就算流著淚聽醫師解釋完病情,回到病房仍然一如往常地,鼓勵病人多吃一點。

雖然,患者有時會對醫師有著不合理的要求,但是,背後藏著的是,沒有對方的明天,要如何去面對的煩惱?我理解,我們的快樂和痛苦,都交集在同一點上。

旁人說我是醫師,你是家屬,這界限重要嗎?因為治療的關係,所以我們聚集在這裡,我和你都有同樣的期盼,希望病人可以好起來,如果盡了力,還是沒有辦法時,我們都希望不要讓病人那麼痛苦; 所以除了我要堅強冷靜外,你也要堅強冷靜,慌亂的心做不出圓滿決定,容易偏差失衡。

面臨生死之際,第一個課題,便是如何在四處著火的環境中,找到出路,給自己也給家人救贖和力量;第二個課題是, 如果時間有限,要如何選擇應該把握的東西?最後是,放下和祝福,重拾自己努力的方向和繼續人生。

我們都不會知道自己的生命劇本寫什麼、考題有那些,但是,當我們用盡全力去準備每一場考試,迎接每一個的挑戰時,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不會再是那個懵懂無知的原來。

在這樣的歷程中,有哭有笑,但是不要有遺憾,因為那是我們永遠無法回頭去彌補的。希望你可以理解,因為我也會和你們一同努力,一同難過,雖然我是醫師, 你是病人或家屬,但是神奇的命運線把我們牽在一起時,我便和你們同進退!

看完夜診之後的老姚

【2009/04/13 聯合報】

腫瘤 黑色素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