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搖沙鈴、打小鼓 缺憾也能有情天

【聯合報/張立人/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

在國片《海角七號》當中,有一段故事:

年屆80的茂伯,也是墾丁演唱會中,開場搖滾樂團的一員。他很熟悉月琴,然而,搖滾樂總不能用月琴吧?老人家被迫學習貝斯。

然而,茂伯平常彈的月琴只有兩條弦,貝斯卻有四條弦。他嫌貝斯的弦「太多」,還問:「難道不能把兩條弦剪斷嗎?」

其他團員也受不了他了。但他實在不會貝斯,又不甘心退出樂團,於是,憤怒地說:「我不管,給我彈什麼都好啦!我一定要上台表演啦!」

下一個畫面,茂伯表情木然、動作僵硬地,配合樂團的排練,拍打一面鈴鼓。

拍沒幾下,他就重重地把鈴鼓往地上一摔。畢竟,對他來講,不僅沒有成就感,還是個羞辱。

雖是如此,但茂伯還是得接受。

當他們正式在台上演出,第二首歌〈國境之南〉準備上場的時候,茂伯突然很嚴肅地,把沙鈴塞到主唱阿嘉的手中,對他說:「這支給你搖!」

那瞬間,阿嘉很錯愕。但也彷彿體會到,茂伯被迫拍鈴鼓的心情。

然而,〈國境之南〉一曲,就這麼由阿嘉手上的沙鈴開始,也在他手上的沙鈴,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故事中,茂伯被迫放棄月琴、貝斯,而改成拍打鈴鼓,這一幕,固然很滑稽,但也呈現出一種悲涼,讓人回憶起電影《無情荒地有情天》的情節。

電影中,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e)得到「多發性硬化症」後,手腳遲鈍,只能在交響樂團裡,在一首簡單的樂曲中,無奈地敲打一面小鼓,心中充滿挫敗感。

的確,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裡,有些生命,生來便只能「拍鈴鼓」;而在生命之中,有些片刻,也只能「打小鼓」。然而,鈴鼓與小鼓,也都是宇宙這個大樂章裡,絕對不能少的部分。

這也是醫療領域中,「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 OT)」的基本概念。雖然患者身心殘障,但透過特定的訓練,他們也能夠獨立生活、實現自我,也許只是煮個茶葉蛋、作簡單的手工、或是發海報,但生命因此豐富。

就算你比較幸運,像阿嘉一樣,會唱會彈電吉他,什麼都會;但你試著開始「搖沙鈴」,生命也將增添不同的旋律。

※延伸閱讀》
.飛魚游出一片天 學習障礙別氣餒

【2009/04/08 聯合報】

多發性硬化症 茶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